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州2016年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带动企业销售额累计超150亿元

2016-11-24 20: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穗知产宣)“近几年,为推动专利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广州积极扶持专利技术产业化,选择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专利技术给予资金扶持,取得显著成效。”日前,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邓佑满向记者介绍,2016年广州支持100项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带动企业销售额累计达15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项目销售收入8.54亿元,带动风险资金超过2.04亿元,新增专利授权量达1076件。

  今年6月,《关于印发2016年度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专项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发布后,广州市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申报工作广受关注,申报项目呈“井喷”态势,共征集到315个项目,是2015年的三倍,最终遴选出100个项目作为今年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予以扶持,总扶持资金达3000万元,比2015年增加了近1000万元。

  “今年广州的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除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外,还首次增设了小微企业项目,扶持数量占总扶持数量的三分之一。”邓佑满表示,广州市从政策层面鼓励小微企业自主创新,提高其推动专利成果转化运用的积极性,激发产业转型升级的“众创”动力。

  “我们公司近几年的专利技术产业化达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谈及广州市对专利技术产业化的支持,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金发科技均有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获得广州市的重点项目支持,2013年至2015年,成功申报广州市专利产业化项目共5项,所获专项资金数额共172万元。平均每个专利产业化项目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达10548万元,利税可达991万元。该负责人表示,在政府资金的支持下,企业通过专利技术产业化增强了产业核心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截至2016年9月份,金发科技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968件,授权695件,研发的各类产品填补国际空白19项,填补国内空白35项。

  另外,以小微企业身份获得专利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支持的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加大对专利技术产业化的资金扶持力度并首设小微企业项目的举措,是以企业民生为本情怀的充分反映,增强了小微企业长久发展的信心与能力。方邦电子是一家专业电子薄膜材料制造企业,主打产品为电磁屏蔽膜,全部产品技术及主要生产设备均为自主研发设计、拥有完整知识产权。今年,其“一种高剥离强度、高屏蔽效能电磁屏蔽膜”项目获得40万元的专利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支持资金。2015年,该项目实现含税收入约1.5亿元,实现净利超4000万元,上缴各项税费接近2000万元。

  “我们的主要终端客户有三星、微软、华为、小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公司,大批量出口韩国、台湾和越南市场。”方邦电子相关负责人说道,获得专利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支持资金,有利于该公司的电磁屏蔽膜产品走向国际,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定居行业前列。

  近年,为推动专利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广州市积极扶持专利技术产业化,先后出台了《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专项发展资金)项目管理细则》、《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广州市财政资金的支持下,企业通过专利技术产业化增强了产业核心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014年至2016年三年中,广州市共认定了207项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项目单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65亿元,累计专利授权2214件。

  邓佑满表示,下一步,广州市将加快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和转化实施,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继续加大财政引导资金投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健康、新材料与精细化工、轨道交通、能源及环保等领域,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优秀核心专利技术的转化实施;推动企业组建产业专利联盟,通过联合授权、交叉许可、运营合作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商业化运用,获得具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专利池;支持条件成熟的广州市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独立的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机构,全面推动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等。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广州;专利;技术产业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海关完成首次网拍涉案财物 成交总价446万元

据广州海关消息,11月22至23日广州海关首次在淘宝网上举行的涉案财物拍卖顺利结束,11个标的全部竞拍成功,共涉及罚没走私汽车9辆、摩托车48辆。

2016-11-24 19:59:00

广州市消委会公布涂料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报告 建议无需刻意挑选进口商品

11月23日,广州市消委会对外公布了今年8-9月在网络平台和广州市场上销售的涂料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报告。报告显示,测试的60批次样品均未检出有毒有害物质项目,只有2批次样品的耐洗刷性与标准要求有差异。广州市消委会还发布了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购商品,无需刻意挑选进口商品或者价格最高的商品进行选购。

2016-11-23 21:46:00

广州马拉松赛今年首次设置中国籍选手特别奖

11月23日下午,组委会召开了2016广马竞赛组织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广州马拉松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志强在会上表示,为了鼓励中国籍选手创造好成绩,广马今年首次设置中国籍选手特别奖。

2016-11-23 20: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