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国内专家齐聚临汾探讨“古中国”演变发展历史文化脉络

2016-11-23 20: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1月23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临汾台记者方言)由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先秦史学会、山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山西与古中国”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山西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河南、山东、辽宁、湖北、山西等地的社会科学、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古城尧都,共同探讨“古中国”演变发展的历史文化脉络及其灿烂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曹定云认为,晋南炎黄部落是‘古中国’之源”,据史学典籍与考古材料相结合得出古代黄帝部落早已进入晋南,为古代中国的形成奠定了基础。通过对“古中国”时空范围的推定,他强调,晋南在中国历史文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并在此基础上论证了“古中国”与“古中华”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健民首次展示了陶寺遗址发掘过程中的珍贵考古实物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陶寺考古队副队长高江涛表示:陶寺就是最初的中国。首先,陶寺文化在政治形态上进入‘国家’时期,就是说它是一种国家形态;其次,陶寺文化遗址位于‘地中之国’。

  专家们围绕着如何认识和理解“古中国”的内涵与外延展开,就“山西与古中国”的关系问题,着重探讨了对“古中国”认识的心路历程,以及“山西与古中国”究竟传承怎样的精神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们参观了陶寺文化遗址,对“最早的中国”的历史遗存及现状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专家们围绕“山西与古中国”这一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对陶寺与“最早中国、最初中国”的关系各抒己见,所有专家都将“最早中国”指向了陶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专家;临汾;古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省今年将建10个省级专家服务基地

2016-10-28 08:25:00

光明网评论员:奶源过剩,专家找原因何以望东指西

言下之意,是中国人民不知道喝奶的好处,不了解乳制品益处相关的知识,所以,消除“消费市场低迷”的首要工作,就是“加强乳制品消费宣传”。再者,说到“我国奶价甚至低于多数国家成本”,至少在中国国内市场上,也有大量证据可以用来证伪此说。

2016-10-20 17:09:00

专家:科学饮水3.0时代需理性选水

普及科学饮水理念,解决公众遇到的科学饮水难题,火山鸣泉联合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在北京举办“开启科学饮水3.0时代”媒体沟通会。

2016-09-28 23: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