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区块链”+“医疗大数据”掀起信息安全新革命

2016-11-19 12: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19日消息(记者郑柱子)11月19日在第十八届高交会上,深圳市优权天成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合一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将共同发展区块链技术在生物医疗领域内敏感信息数据的安全保障及管理。

  此举不仅填补了区块链技术在生物医疗领域内的应用空白,也为解决医疗数据完整性与安全性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目前全球区块链企业约有 300 余家,我国不足10家。2016年,区块链产业已迈入深化发展和全面加速时期。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投资规模现已超10亿美元,其未来的市场规模预计超万亿。

  专家认为,区块链将是构建未来互联网空间的核心关键技术,物联网、金融、贸易、农业、医疗、司法、版权、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将依赖于区块链技术。

  数据安全和患者隐私是医疗领域永远无法回避的关键问题,也是当前阻碍移动医疗、智慧医疗、新兴治疗技术发展的核心技术壁垒之一。合一康CEO罗晓玲介绍,合一康细胞银行作为最专业的自体免疫细胞存储机构,通过免疫细胞存储技术保障所存种子细胞活性,以备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久)因不确定因素导致免疫力低下时,用于身体保健及病症治疗。

  “细胞银行中所存储的细胞不仅是存储人的实物健康细胞资产,还包含有其个人生物信息资产。因此,免疫细胞存储的长期安全与稳定尤为重要。其中一方面在于物理环境和存储技术的安全可靠,另一方面则在于与之相应的客户和细胞资源数据存储的安全性。”罗晓玲介绍。

  “区块链恰恰能很好地解决此问题。”优权天成CEO车克达表示。他说,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低层技术,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可实现数据信息的分布式记录与分布式存储,且所生成的数据具有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可信任等多重核心特征,为确保数字资产的安全性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维和途径,被预见在未来将对整个互联网生态具有颠覆式的影响,并将覆盖所有的商业、社会、公司、以及个人。

  “通过区块链技术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不仅能够有效的追踪供应链全部或关键环节,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与真实性,达到真正的溯源防伪,而且还能维护和管理敏感数据的保真保全及数字资产的版权确权。”车克达告诉记者,此次合作项目,就是基于区块链的安全数据搭建技术,为其提供数据管理和长期维护的服务,旨在保护合一康细胞银行以及相关生物敏感信息安全,这也是优权天成对区块链应用拓展的一次新的探索。

  车克达介绍,其团队目前已研发出基于区块链的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采用多签名技术、硬件安全模块和加密密钥链来解决身份和信息访问安全的,综合化与模块化的软硬件互嵌的安全系统。该系统作为一个一体化策略的数据库安全解决方案,能提供集中/分布式管理、访问控制、授权、加密、数据传输、入侵预警和综合数据分析报告等多种功能服务。不仅如此,还计划通过其最新的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数据安全防护模式,重塑21世纪数据库与数据管理标准,多维度的优化并更新包括数据安全性、数据长久保留性、数据不可更改等在内的多项现有解决方案。

编辑:李岸

关键词:医疗;大数据;高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医疗健康大数据技术峰会将在京召开,探索技术与应用融合创新

2016-11-10 15:43:00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发布 加快分级诊疗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2016-11-09 10:50:00

十万亿医疗“金矿”待采 要靠大数据+人工智能

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医疗产业的发展再次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在今天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上,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十年,医疗资源的下沉将使医疗产业大爆发,但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2016-10-22 1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