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甘肃礼县:扶贫攻坚显成效 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6-11-17 23: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礼县11月17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王妍 兰州台魏怡)“全省扶贫看陇南,陇南扶贫看礼县”这是甘肃陇南扶贫干部中流传的一句常话。目前,全国扶贫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礼县的扶贫工作进展如何?央广记者深入甘肃省陇南市礼县进行采访。

  初冬时节,山风阵阵。深山里的白关乡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从景观河堤的修建到群众房屋的改造,从硬化道路的铺设到人居环境的改善,处处都可以感受到这里孕育的发展活力。王琳回忆起她刚刚嫁到冉坝村时的情景,再三感叹,日子是真的越过越好了。 王琳说:“我09年来的时候,这里还比较贫困,当时这个路不通,穿的鞋全部踩的都是泥,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们全都是水泥硬化的路,鞋也不粘泥了。现在有钱花了,一年我们全家能有1万多到两万块钱吧。穿的也都好了。”

  开车再走二十多分钟山路,绕过二十多道弯儿,就到了山脚下的中坝镇黑池庙村,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两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家家都有小花园,刚刚建成的文化广场也让老乡们的农闲生活充满乐趣。“原来我们村子上都是猪粪,垃圾,现在收拾的好,大家看见也都高兴,每个村上的人都到我们村上来玩儿。”

  据中坝镇镇长赵国强介绍,该镇大力推行扶贫攻坚“图表式”管理模式,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能力素质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工程都在同步推进,全村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所有的贫困村已经变成了新农村,比原来的非贫困村还要好,标准更高,但是群众的增收依然是短腿。后面要抓的,一个就是抓住咱们的特色优势产业,也就是核桃花椒的改造、升级,培育咱们的支柱产业;第二就是加大农民的培训。”

  尽管近年来礼县在精准扶贫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贫困人口分布零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滞后、内生动力不足、自身脱贫能力不强、返贫率高等诸多困难,礼县扶贫办副主任何清表示,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一步还要加大投入力度。“在产业方面我们重点打造每个村设立一个合作社,主要是发展产业、增收产业。整合所有的扶贫资金,争取一系列的有利措施,我们今年向国开行贷了9.8个亿,重点打造我们这一片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计划在2019年争取把我们全县的贫困帽子摘掉。”

  据了解,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时,全县的贫困人口有25万人,到2015年底时已经减少到10万人,贫困面从51.8%减少到21.8%,下降30个百分点。今年,礼县还要计划减贫30300人左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甘肃;扶贫攻坚;精准发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列车“天眼”: 单兵视频传输系统让天涯变“咫尺”

11月14日11点05分,兰州至上海T118次列车在兰州站停靠,通过“单兵视频传输系统”,兰州客运段地面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下达指令,400多名旅客通过疏导有序登上列车。

2016-11-15 12:56:00

庆阳市携手华为云 打造甘肃大区云计算产业的基地

今天上午,甘肃省庆阳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项目合作协议。未来,庆阳云服务节点将负责甘肃大区业务的承接。

2016-11-14 16:26:00

甘肃庆阳:搬出大山后的生态扶贫路

甘肃省作为中国扶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心,聚焦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加快扶贫开发向造血式、精准式、参与式、整体式转变。而将农村贫困人口搬出大山则是甘肃的行之有效的扶贫开发举措之一。

2016-11-13 11: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