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6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讨会深圳举办

2016-11-17 21: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17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 何军 张宇君 董广磊) 2016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全国首个“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揭牌落户深圳。

  会议期间,认监委、美国、欧盟、俄罗斯等代表分别就本国信息通讯产业技术准入管理和市场监管做了主旨发言。国家质检总局组织深圳通讯企业华为、中兴通讯等与美国、欧盟、俄罗斯等代表就23个技术性贸易措施议题进行了多边技术交流,并在推动解决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认证新规后续管理、欧盟新无线电指令实施等技术问题上取得了明显进展。

  本次研讨会作为国家质检总局技术性贸易措施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工作的创新举措,是国家质检总局首次在地方围绕出口重点优势产业搭建的对外合作交流平台,也是首次组织企业直接与外方政府代表就技术性贸易措施问题进行多边技术交流。会议成果将为推动解决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认证新规,以及降低和消除国外技术性贸易保护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同时,该研讨会将在深圳开启地方性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外常设合作交流机制,为推动深圳以及全国产业顺利“走出去”提供重要平台。

  本次研讨会聚焦的信息通讯产业不仅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电子信息产品第一制造大国,2016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5550亿美元,出口3286亿美元。但受全球工业产能过剩、国际贸易大幅下滑、市场竞争激烈等影响,WTO各成员国出台了越来越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对现有的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了巨大冲击,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呈现持续升温的态势。

  11月16-17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四方签署了《关于技术型贸易措施工作合作备忘录》,全国首个“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揭牌落户深圳。

  2015年6月,美国FCC连续针对无线通讯设备认证出台新规,要求产品相关认证测试实验室必须由被FCC认可的国外指定机构认可并由FCC根据政府对政府互认协议(MRA)的条款进行认证,所有测试结果须由这些取得认可资质的实验室提供。新规一旦实施,将给我国数十亿美元的通讯产品出口以及检测市场带来巨大影响,其中深圳市场损失占全国50%以上。深圳检验检疫局及时组织专家对FCC法规框架体系及相关文件分析研究,发现FCC实际操作指导文件与联邦法规法典中的无线射频设备授权程序中“允许非MRA国家测试实验室申请FCC测试资质”的规定相互矛盾,并将这一发现以“特别贸易关注”方式直接报送国家质检总局,引起了国家质检总局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并借此进行对外磋商。经努力,美国FCC发布通报,决定推迟一年执行原定于2016年7月13日生效的针对无线通讯设备新规。

  深圳拥有完整的信息通讯产业链,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通讯产品研发生产及出口基地,2015年出口额达621.4亿美元,同比增长7.7%。特别是以华为、中兴通讯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具有强大竞争力。由于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在国外市场,不可避免遇到国外技术壁垒问题,迫切希望与国外相关部门进行技术交流和沟通。在此背景下,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深圳搭建对话交流平台,畅通国内企业与主要贸易国家间市场技术准入交流的沟通渠道,让企业直接对接各国产品质量诉求和市场需求,切实帮助企业积极有效参与对外磋商和沟通,推动技术壁垒解决,改变我国企业长期被动应对的现状。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表示,国家质检总局作为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主管部门,将继续通过积极履行入世承诺、积极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协调、积极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和积极加强质检国际合作等实际行动,坚定支持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推动贸易自由化,坚决抵制技术性贸易保护主义。他倡议要继续加强对话协调,推进国际合作;加强政策沟通,消除贸易壁垒;加强技术交流,增强创新动力,切实消除技术性贸易保护,为促进世界经济一体化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表示,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搭建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国际交流的平台,深化技术交流、增进理解信任、务实推进质检领域国际合作,释放国际贸易新动能;对于深圳市深入理解主要贸易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促进深圳信息通讯产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也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荷兰等国家负责ICT产业管理的15位政府官员和专家,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工业信息化部、商务部、部分检验检疫机构、深圳市相关部门、企业等近130位代表参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信息;通讯;贸易;深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哪里创业机会多?视频、物联网和云服务受追捧

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哪里的创业创新机会多?在今天世界电信日这一天,由工信部指导、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2016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给出了答案。

2016-05-17 20:57:00

2016信息社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探讨崛起中的分享经济

由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主办的“2016信息社会发展论坛”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围绕“崛起中的分享经济”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2016-05-15 11:15:00

信息社会50人论坛发布2016年全球126个国家、中国31个省份、336个城市信息化水平报告

2016-05-15 10: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