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槎滩陂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为江西唯一

2016-11-08 20: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安11月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肖莉华 邱云) 11月8日,在泰国清迈召开的第二届世界灌溉论坛暨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67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吉安市泰和县槎滩陂水利灌溉工程被授牌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目前江西省内唯一一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据悉,我国此次被列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共共3处,即江西泰和槎滩陂、陕西泾县郑国渠、浙江太湖溇港。迄今为止,中国共有10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槎滩陂地处吉泰盆地核心区的泰和禾市镇内,始建于南唐年间的937年,南唐金陵监察御史周矩在迁居泰和后,见当地地势“高燥”,因旱歉收,经多次选址后于此兴修水利。泰和县爵誉村,一块刻有《槎滩碉陂山田记》的宋代石碑,对此有详细记载。在工程修筑、建后管理和养护上为后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虽历经千年至今仍灌溉泰和、吉安县4万亩农田。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从2014年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旨在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在用古代灌溉工程,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编辑:李岸

关键词:槎滩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吉安槎滩陂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名单

11月6日,从泰国清迈召开的第二届世界灌溉论坛暨67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传来最新消息,江西省吉安市槎滩陂成功入选第三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名单。中国代表团40余人将与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展开第三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竞争,竞争十分激烈。会议为期7天,期间各申遗工程将经过报告、答疑、承诺,结果将于会议晚些时候公示。

2016-11-07 12:10:00

勿忘申遗的宗旨

十多年前,大部分国人还不清楚什么是遗产名录与申报。在遗产名录出现之前,物质遗产扛过了千年风雨,非物质遗产一代代口耳相传,保护文化遗产,不在于某一个荣誉称号,也不在于应景式的承诺,贵在自爱传统的文化自觉。

2013-11-25 15:11:35

勿忘申遗的宗旨 文化遗产不是提款机

2013-10-17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