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李明德:协同引导是解决社交媒体舆论引导困境的路径选择

2016-11-05 16: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1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在今天(11月5日)举行的2016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年会——舆论新格局·传媒新常态学术研讨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就社交媒体舆论引导协同发展实践模式进行探讨,表示,社交媒体协同引导实践模式是解决当前社交媒体舆论引导困境的路径选择。

  当前,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媒介格局和媒介环境发生了改变,直接影响舆论场域的生成和发展。转型期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呈现出不同于传统媒体时代舆论的新特点,社交媒体环境下舆论的生成变得快速且随机,舆论传播变得快捷且无序,舆论爆发后的冲击力和破坏力更大。新媒体平台成为互联网舆论战场的重中之重。在此环境下,社交媒体舆论引导面临着新问题,社交媒体放大社会转型问题,舆论引导工作难度加大,社交媒体冲击传统媒体格局,使得传统媒介舆论引导效果有所减弱,社交媒体用户良莠不齐,舆论引导既需要增强又很难突破。

  李明德教授说,中国社交媒体舆论引导存在的现实问题主要是:舆论引导主体方面,主动沟通意识差,沟通效果不佳;内部、外部政治效能感都不高,既无影响政治、政策的意愿更无影响的效果。引导内容方面,针对性不强,所呈现内容缺乏建设性意见;内容的全面性不足,不能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知情意愿。引导方式方面,说服技巧中缺乏坦诚度,影响说服效果;删帖、屏蔽等技术引导方式使用较为普遍。引导效果方面,对政府的信任度不够,且舆论引导很难影响公众对政府行为的预先判断。

  李明德教授对解决当前社交媒体舆论引导困境的给出了路径选择,称社交媒体协同引导实践模式是解决当前社交媒体舆论引导困境的路径选择。他说,应当着力社交媒体舆论引导主体媒介素养的培养与提升,重点增强舆论引导主体的政治参与;聚焦社交媒体舆论引导内容的建设与完善;着眼社交媒体舆论引导方式的改进与创新。促成平等互动、真诚沟通,慎用删帖等刚性手段,注重权威信息沟通和现实问题解决;最后,要规避社交媒体舆论引导的失效等方面改变社交媒体舆论引导现状,提高社交媒体舆论引导水平。

  
  

编辑:李岸

关键词:社交媒体;舆论引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政府推家长专用网络用语词典 助父母破译孩子网聊暗语

英国媒体日前表示,政府将推出一部专门供家长查阅的社交媒体词典,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在网上聊天时所用的缩略语,防止他们聊一些不健康的话题或泄露重要个人信息。

2015-09-09 13:42:00

英国政府加强社交媒体管理 言论自由使监管难度攀升

2014-09-17 12:43:00

社交媒体数据变身贷款审核新标准

2014-06-09 11: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