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隧道股份众多“黑科技”国内首次亮相

2016-10-31 15: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3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高杰)想知道5-10年后的城市长什么样?去上海城博会,或许就能看到。隧道股份“未来城市生活馆”今天登陆2016年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所带来的“BIM+GIS”、智能交通、海绵城市、UP地下停车库、综合管廊等一系列国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领域前瞻技术,众多“黑科技”向观众展示了未来城市生活最有可能呈现出的模样,带领观众遇见最真实、炫酷的城市未来。

  BIM+GIS:让“室内导航”和“复杂环境下的地下工程建设”成为现实

  多数人恐怕都遭遇过这种情况:在室外十分便利的导航系统,到了室内就一无用处,这样的情况或许将在不久后得到改变。本届城博会上,隧道股份展示的“BIM+GIS”技术,首次通过单体建筑三维建模与地理信息大数据的“联姻”,为包括“室内导航”在内的诸多应用型技术解决重要技术瓶颈。

  据隧道股份地下设计总院BIM中心院长辛佐先介绍,“室内导航”技术的核心是GIS(地理位置信息系统)和BIM(建筑物信息模型)的融合。由于现有导航技术仅能通过获取地理位置信息给出“平面”定位指引,无法从立体视角“透过建筑看本质”,因而在“室内导航”的实现上一直存有技术局限。隧道股份在国内率先开展的“BIM+GIS”技术研究,则通过微观领域的BIM建筑物数字化模型和宏观领域的GIS信息进行交换和互融,用BIM模型精准模拟出走廊、阶梯、屋顶、正门等建筑物内部结构数字信息,并结合GIS系统,精准定位出建筑物内人和空间的具体位置。两者的结合,使室内导航成为现实。

  据悉,这一技术今后将有望率先应用于城市交通枢纽、医院等,今后在机场、火车站,市民无需拖着行李吃力地在庞大的候车大厅里寻找登车口;在医院里就诊,也用不着为找不到就诊科室而烦恼,只需轻轻打开“室内导航”,就能轻松前往你想去的地方。与此同时,隧道股份“BIM+GIS”技术还可为复杂地理环境下的地下超级工程建设“精准导航”。基于隧道股份BIM数字化工地管理平台和基于BIM+GIS的市政基础设施运维管理平台,隧道股份使BIM+GIS技术在上海市一号工程——北横通道建设中大放异彩。

  “过去BIM技术使我们能预先模拟隧道建筑物本身的建设过程,实现精细化施工,大幅优化建设过程中的施工管理,使工程建设更加安全高效”,据隧道股份技术专家介绍,“现在通过BIM+GIS技术的融合应用,我们不仅可以模拟隧道建筑物本身,还可将其在周边环境中精准定位。按照2D设计图纸,利用Revit系列软件创建项目的建筑、结构、机电BIM的整体模型,将设计结果在中控中心进行动态的可视化展示;再利用GIS技术精确定位通道沿线的每一处障碍物,比如建筑桩基、地下管线、河道蓝线等,确保盾构安全穿越这些构筑物。让诸如北横通道这样,沿途需穿越市中心数百栋保护建筑、轨道交通的超难工程建设和运维过程更多精准,更少风险。”

  同时,在北横通道中,隧道股份还将BIM技术与RFID(无线射频)进行结合。建设人员将超过10000块RFID芯片传感器植入隧道管片等预制构件中,让隧道的每一个部件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使数字化管控可深入到从制造、运输、装配、验收、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有效地提升工程质量和进度的管理效能。

  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吐呐自如”:桃浦智慧城等上海首批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开工在即

  逢暴雨就“看海”的生活体验曾令不少城市居民头疼不已。此次城博会上,隧道股份还展示了包括“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在内的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最新建设成果。据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黄瑾介绍,所谓“海绵城市”,就是让城市在应对极端天气时能像未经开发的森林和土地一样,具有吐纳自如的良好“蓄水弹性”, 打造会呼吸的生态城市。

  以隧道股份规划设计的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为例。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结合桃浦科技智慧城绿地率高的特点,充分发挥绿地系统“渗、滞、蓄”的功能,从而达到雨水源头“净”的目标,为雨水“用”创造良好条件,减少雨水的直接外排量,最终提高城市雨水系统“排”的标准。

  “通过让雨水进入渗透铺装路面、下沉式绿地、绿色屋顶等“渗、滞、蓄设施”,我们让雨水先行进入地下,再通过城市雨水渠道系统进入排水管道、雨水蓄调斥池,从而统一协调海绵城市源头控制措施、城市排水防涝系统、调蓄设施、末端措施和城市水系系统。” 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黄瑾介绍,在桃浦智慧城项目中,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还充分利用地区公园及绿化的蓄调作用。通过在规划中的中央绿地内设置生物滞留设施、植草沟、透水铺装、绿色屋顶、雨水湿地、景观蓄水池等,起到控制雨水污染和滞留雨水径流的作用。未来,位于桃浦中央公园内常和路以南、武威路以北、中心湖东侧、景泰路西侧的绿地下方设雨水调蓄池,规模将达到约30000 立方米/日。这一雨水条徐驰与规划雨水泵站合建,将具有“截污纳污”、“削峰蓄洪”、“雨水回用”三大功能,可截流整个桃浦科技智慧城初期雨水,削减西部片区排水管道洪峰流量,并可储存洁净雨水用于补充中央绿地人工湖,实现雨水资源化利用。

  与此同时,作为海绵城市系统的重要配套,隧道股份在此次城博会上还带来了“沥青透水路面、ASWOOD透水路面和保水路面”三款具有高渗透性、保水性的全新路面材料,这些新材料在未来海绵城市的建设中将可有效提升城市硬化道路的抗涝能力。

  “比如沥青透水路面,与普通沥青路面密实不透水相比,它可以实现路面大于每分钟4000毫升的透水率,相当于在碗口般大小的沥青试块上,一分钟可以渗透2大瓶可乐的水量。在雨天有效地将雨水渗入路面之下,尽可能使道路表面不积水或者少积水。而ASWOOD透水路面则采用回收的木屑材料再生而成,可广泛用于城市公园、小区的人行道路。ASWOOD路面具有极强的渗透能力,雨水可直接渗入路面并直达周边绿化植物根部,有效避免人行道积水问题。”隧道股份路桥集团副总工严军介绍,目前这些最新产品已成功运用于上海中环线、嘉闵高架路等关键城市道路。

  UP地下停车库:200平米停200辆车

  在老旧小区、商业中心内,如何同时增加更多的公共社区空间和更多的停车位?这听上去是一个悖论,但隧道股份将却让它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在“未来城市生活馆”,隧道股份展示了正处于设计研究阶段的中国首个采用VSM工法的UP地下停车库。停车库初步设计为地下24层,总开挖深度约56米,可以容纳各类车型,并为SUV和一般轿车设计了不同层面,每三个车位配备一个载车电梯。

  “UP地下停车库在建造时仅需非常小的施工场地,对周边环境影响小。我们设计使用‘VSM’工法进行地下开挖,采用垂直竖井新工法建造超深圆形竖井,高效地利用地下空间作为停车场所,能够适用于用地局促、建设条件首先的城市中心区域。”据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介绍,UP地下停车库可以在200平米的占地面积内停泊超过200辆汽车,为停车缺口较大、但又较难开展地下工程的商业中心、旅游景点、公共服务设施提供停车场建设服务。

  此次城博会,隧道股份还展示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一批先进技术和设施,解决了地下管网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导致的城市“拉链马路”、空中电线电缆“蛛网密布”等问题,避免路面反复开挖,保护城市景观,为未来城市发展带来更加合理、高效的建设与运营服务。

  此外,作为今年“世界城市日”的系列活动之一,“2016中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国际论坛”也将于今年11月17日—18日在上海开幕。作为国内首个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为主题的国际性论坛,大会还将围绕当前制约城市发展的焦点问题,从城市出行、智能交通、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基础设施投融资与建设运营等多个维度,为上海乃至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前瞻性的未来城市建设运营新思考和新成果。

编辑:张颖

关键词:隧道股份;黑科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隧道股份推出高送转 改革预期引机构热捧

隧道股份今日披露的2013年度报告可谓与昔日风格大不相同,不仅业绩实现稳步增长,还超预期地推出了高送转方案。在此背景下,作为上海国资旗下的建筑施工平台,隧道股份表示,公司将牢牢把握这次机遇,迎接挑战,稳中求进,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

2014-04-03 09:20:12

中证解读:隧道股份推出该公司最猛分红方案

隧道股份表示,公司业绩的提升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在2011年受宏观经济和国内经济转型的影响,经历了一段平稳期,增速逐渐放缓。根据新的经营计划,隧道股份提出目标为2014年新签合同额力争达到420亿元,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相比2013年增长5%-10%。

2014-04-02 20:50:14

隧道股份2013年度净利同比增12.01%

中证网讯隧道股份(600820)4月2日晚间公告表示,公司201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9,309,009.86元,上年同期为1,151,037,593.58元,同比增12.01%;2013年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9928元,上年同期为0.8863元,同比增12.01%。

2014-04-02 19:50: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