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食博会在沪开幕 食品消费力每年递增14%

2016-10-28 1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2016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一届光明食品节昨天(27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展会发布了2017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报告预测,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力每年以14%的速度增长,而其中“80后”消费者将在未来5年内贡献65%的消费增量。

  报告指出,接近九成的“80后”消费者愿意花更高的价格购买健康的食品和高档的食材,他们其中的更高比例愿意购买进口或有机食品,花更多的时间在超市的生鲜区域浏览购物。

  老龄化增速也将对食品和保健品行业提出新的要求。中国国内保健品行业产品相对单一,而需求量巨大。对食品行业来说,老龄的消费者会更加注重低糖,降血脂,高纤维等食品将愈发受到青睐。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短期内直接与婴童相关的用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消费将会得到明显的提振。根据预计,未来5年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消费量将从原先估计的7-8%的年均复合成长率上升至年均9-10%之间。

  和过去人们追求好吃相比,如今“健康”成为一种日常的生活方式。包装食品中的代表品类,坚果类零食近年广受欢迎;方便面、糖果、甜饼干、果冻、口香糖等概念不够健康营养的品类消费下降。同样,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和果汁在2015年销量下滑了1%至3%。

  进口食品的普及是目前我国消费市场的又一大趋势。根据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开展的一项针对上海市场进口食品消费趋势的调研,大多数消费者已经认为进口食品价格可以接受。受访对象在购买进口食品时,最看重产品质量,占到29%。其次是价格是否合理,占到27%。再次是品类是否齐全,占15%。受访对象在购买进口食品时,消费金额在100元-200元的最多,占到40%。此外,26%的受访对象表示每月要购买进口食品2次以上,人数最多,而表示从没有买过进口食品的仅占2%。

  光明食品集团负责人表示,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是推动中国食品产业转型发展的盛会,也是促进国际食品行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光明食品集团希望与国内外企业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寻求中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提升中国食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本届食博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光明食品集团承办,以“对话、引领、共生”为主题,打造食品产业引领者的国际级对话平台。

编辑:任芳

关键词:食博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食博会观察:二维码等互联网手段成商家销售“新宠”

大肠包小肠、台南担仔面、黄金虾球、章鱼小丸子、榴莲酥实果……在16日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上,近50种台湾正宗美食集中亮相,给食客带来了不一样的味蕾体验。

2016-05-18 09:31:00

上海食博会闭幕 老字号纷纷谋转型

2015年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昨天(15日)闭幕,光明、冠生园、阿咪食品等诸多上海中华老字号纷纷亮相。

2015-11-16 23:13:00

2015中国食品博览会明天宁波开幕 观众将达30万人次

2015中国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将于明天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展会为期四天,将于16日结束。届时一批专家学者将就互联网时代,如何推进食品安全战略的“关节点”;如何利用大数据手段,以互联网+为抓手助推食品安全信息化发展;传统食品企业利用互联网+的风口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等话题与大家交流互动。

2015-11-12 17:0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