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专家建议50岁以上男性每年进行一次血清PSA检测

2016-10-28 1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28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李春梅)今天是世界男性健康日,记者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健康管理科获悉,该科室对14955例男性体检者进行了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男性的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浓度异常可提示早期前列腺病变。专家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体检时应该进行一次血清PSA检测,有助于前列腺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据了解,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在美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在全球范围,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位于男性恶性肿瘤的第3位。中国前列腺癌发病率远低于欧美国家,但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环境的污染及生活条件的改善,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发病年龄也日趋年轻化。

  研究指出,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由前列腺上皮细胞合成并分泌至精液中的一种糖蛋白,通常正常男性血清中的PSA水平恒定且微量,当前列腺发生病变时,PSA分泌入血,导致血清中PSA浓度升高,其血清浓度已被公认为是临床诊断前列腺癌最有效的肿瘤标志物。此外,PSA水平亦与良性前列腺增生、慢性前列腺炎、肾脏和泌尿系统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其浓度可出现轻中度增高。该研究收集了重庆地区14955例健康男性体检者血清PSA的检测数据,旨在了解体检人群中血清PSA浓度和阳性率以及各年龄段间的差异。研究中,专家将17~94岁之间的14955例男性分为七个年龄组段,将其血清采用化学发光法检测PSA浓度并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得出血清PSA浓度的均数为0.87 ng/ml,阳性率为1.43%。比较相关领域的以往研究结果,本次研究的优势在于样本量大,保证了分析结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此外,收集了更广年龄范围的数据,弥补了既往研究中缺乏40岁以下及79岁以上年龄段人群的PSA数据的缺陷。研究结果显示,5O岁以前,血清PSA水平基本保持不变,5O岁以后血清PSA浓度有逐年增高的趋势,50岁以后的中老年男性血清PSA阳性率也呈上升趋势,80岁以上年龄段阳性率最高。所以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定期体检,并把血清PSA检测作为常规体检筛查项目,以每年血清PSA的变化来了解前列腺的发病情况。

  据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健康管理科吴军主任介绍,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在美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在全球范围,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位于男性恶性肿瘤的第3位。中国前列腺癌发病率远低于欧美国家,但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环境的污染及生活条件的改善,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发病年龄也日趋年轻化。

编辑:任芳

关键词:血清PSA检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