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一心想为村民谋出路——记贵州电网驻村干部冉龙刚

2016-10-28 11: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0月28日消息(记者孟海 通讯员陈厦华)今年53岁的冉龙刚主动请求贵州电网让他到思南县塘头镇蜂桶槽村进行驻村扶贫,为当地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尽一份力。 

  尽管自己以前是在村里长大,可是冉龙刚心里还是没有底,村民们愿不愿意接受他这个外乡人,是不是认为他只是为了完成组织上的任务,来走走过场?

  到村里的第一天,冉龙刚果然遇到了他在来驻村之前所猜想到的事情了。冉龙刚怀着带领乡亲们尽早脱贫致富的强烈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进入角色,但进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时,村民们大多数都是持着怀疑态度,对其不是很信任,工作下来效果不是很理想。

  过后的几天里,冉龙刚苦思冥想出了一个办法,先和该村村委会干部进行座谈聊天,了解该村村民情况,再与当地群众以拉家常等形式进行聊天调查。        

  “从今天开始,我就是咱蜂桶槽村的人了,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对我说。脱贫攻坚任务很艰巨,我们一起努力……”冉龙刚在挨家挨户的走访调查中常说的话。

  在经过冉龙刚的“地毯式”的走访调查,冉龙刚了解到蜂桶槽村有350户、人口1334人、面积1.8万平方公里、贫困人口62人、贫困学生5人、留守儿童8人、残疾2人、空巢老人12人。

  到现在为止,冉龙刚已经驻村7个月了。从当初最开始的给乡亲们检修线路,自掏腰包的送送油米等,现在已经为乡亲们找致富路了。

  蜂桷槽村山多地少,是一个典型的留守村,背靠大旗山,面朝龙底江,曾经铜仁市农科院帮扶蜂桶槽村已经建立了金果林关中坝农业园区,主要种植水果蔬菜。王跃贵已经在半山腰开了一家农家乐,周末和节假日时座无虚席。

  “要致富,先修路,乡亲们,只要我们先把路修好,把咱们的喝水问题解决了,我们离致富的日子也不远了。”当冉龙刚走访发现蜂桷槽村万仁岗一、二组公路还没有完善,人畜用水困难时,与村民交谈所说的话。

  为了早日把路修好,冉龙刚和村委会、村民们商量协商资金来源问题,争取村民们早日脱贫。

  去年贵州电网对该村已经进行了扶贫帮扶,今年贵州电网又投资了73.8万元用于该村的农网升级改造。冉龙刚又劝说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李灿安流转该村村民300亩土地引进一种新水果,建一个集旅游观光一体的农业园。当地老百姓一来可以收土地流转费,二来可以在家门口就业。

  蜂桷槽村今年进行了小城镇建设,又依山傍水,旁边又有中坝产业园区带动,后山金果林发展。冉龙刚叫一些村民利用区位优势办农家乐。

  “要不是冉龙刚的详细分析叫我利用自家房子办农家乐,不然我还是在打零工。”蜂桷槽村杨兵如是说,杨兵开的开心农家乐平时就有一部分在他那里吃饭,休闲,有时候还会出现“爆棚”现象,家里的两个姐姐都被叫来打下手了。

  随着蜂桷槽村的发展,冉龙刚想在他驻村期间把蜂桷槽村的荒山利用起来,放养纯天然的跑山牛跑山羊。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贵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统一服务平台”供电服务便民亲民

近日,在贵州省都匀市郊供电局营业厅,客户服务人员小王告诉前来缴费的罗来富大叔,通过自己的手机支付宝就可以缴费,找到“生活缴费”栏目中“电费”选项,

2016-10-28 10:58:00

贵州全面启动身份证跨省受理 30省份人员可在黔办证

从2016年11月1号起,贵州全省各区、县102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窗口全面开通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籍公民在黔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办证申请。

2016-10-28 10:12:00

贵阳市出台系列政策 鼓励公职人员参与“痛客计划”

记者10月27日从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贵阳市鼓励公职人员离岗参与“痛客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和《贵阳市鼓励公职人员参与“痛客计划”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同时出台。

2016-10-28 1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