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重庆武隆:创新制作模式 蜡染传统工艺“复活”

2016-10-27 1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27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蒋颖)近日,在重庆武隆县举办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享有“古代三大印花技艺”美誉的蜡染展区,5名身着民族服饰的美丽少女,在近40幅蜡染成品的背景烘托渲染中,在人物、山水、鸟禽为元素的特制拷贝布上,上蜡、染色、去蜡,上下合拍,左右呼应,娴熟灵巧,互为丽景,市民啧啧惊叹,纷纷赞叹不已。

  “蜡染是手工技艺,耗工、耗时、耗物,经济收入却不多。现在,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技艺面临失传。”浩口乡苗族仡佬族中心校老师杨雷告诉记者,为了使蜡染传统技艺得到传承和发展,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创新、实践,浩口中心校蜡染特色项目慢慢发展开来。

  在蜡染技巧上,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也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独创了套色染法。“传统蜡染都是单色的,颜色单一,套染法可以在染布上染各种颜色。基于此,我们将绘画与套色染法相结合,在传统蜡染的基础上添加了更多的现代元素,造型各样、款式新颖,更多地运用到生活中去,如装饰、服装等。”杨雷告诉记者。

  “与传统的手工蜡染相比,我们现在用制版来进行蜡染,就像‘印刷’那样,先把版面制作好,然后直接将布铺上去,进行手工勾蜡、染色,一幅蜡染作品就做好了,缩短了制作时间。”杨雷说,传统的手工蜡染需要设计制稿、上蜡、染色、去蜡等步骤,耗时较长,制版方式蜡染更简易,耗时更短。

  “现今,很多传统工艺都面临失传,只有不断创新,将现代的优秀技术与传统相结合,让传统技术‘复活’传承。”谈起传统工艺的发展,杨雷说道。

编辑:朱琪

关键词:重庆武隆;蜡染工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武隆景区起诉电影《变形金刚四》

近年来,电影画面中各种商品、景区的植入,已经逐渐被观众熟悉。电影制作方因此获取收入和拍摄便利,商品、景区等也通过电影得到宣传。原本是“双赢”的商业行为,但是在好莱坞影片《变形金刚4》当中,演变成了一场官司,重庆武隆景区起诉美国派拉蒙影业和中国1905影业,今天上午将在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

2016-10-27 08:32:00

重庆武隆:白马隧道一小车自燃堵车10公里以上

昨晚21点多,,G65包茂高速渝湘段进城方向重庆武隆县白马隧道一小车自燃,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该隧道实施正线管制。据现场车主介绍,车辆从武隆堵到了白马,长达近10公里。据了解,昨晚是武隆仙女山夏季冰雪露营音乐节开幕的日子,有上万游客自驾上山。

2016-07-30 10:30:00

【重庆武隆】世界遗产神秘之地(图组/52P)

天坑是武隆的地质符号,天坑三硚,硚孔深邃黑暗,硚洞顶部岩石如一条黑龙藏身于此,令人胆战心惊。武隆一个非常干净的山城,如果没人告诉你谁会知道下图是公共卫生间,不愧为全国卫生示范县。

2014-11-25 11:0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