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浙江教育援疆 提升受援地人才质量

2016-10-27 14: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辛萱)近日,在阿克苏召开的新疆“组团式”援疆工作推进会上,浙江省宁波和台州等地‘组团式’教育援疆经验受到广泛赞誉。

  针对库车师资紧缺的实际,宁波依托后方优质教育优势,前后联动,发挥“教育部门+优质学校+援疆教师”的协同作用,将优秀师资源源不断地辐射到援疆一线。同时让宁波援疆教师集中援助库车二中,通过建立“镇海名师工作室”等手段接力帮扶,目前库车二中已成为阿克苏地区教育质量名列前茅的普通高中。

  最近几年,台州以“专业组团”助推职业教育发展、以“人才组团”助推塔里木高级中学教学质量提高、以“学科组团”助推教育内涵提升等为主抓手,推进兵团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全面发展。温州则针对拜城县的教育教研实际情况,成立温州援疆教研员工作室,通过重点帮带拜城县各中小学校的教研组组长,并对学校教师进行全方位指导,力促拜城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2014年6月开始,浙江省在阿克苏、兵团第一师建设了20多个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室,援疆教师结对、帮带了800多名当地教师,提高了当地教师的业务水平,涌现出一批学科带头人。不少帮带对象在全国和自治区大赛中获奖,300多名教师帮带对象实现职称提升,获得地区级以上的教学科研课题立项230多项。

  此外,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发挥信息化优势,投入5000多万元为阿克苏地区建远程互动教室、教育信息中心,提供设施设备,对当地教师开展相关培训等。2015年9月,温州援疆指挥部在温州大学拜城实验高中建成了集网络中心机房、微格教室、电子阅卷室等多位一体的温拜教育信息中心。信息中心成为拜城县的“教育信息港”,在拜城与温州之间架设一条直连通道,实现两地教育的深入交流。

  绍兴援疆教师团队则以微课制作为主线,结合腾讯直播课、远程录播课等新兴教育手段,改变过去单纯说教式、灌输式的传帮带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人才传帮带模式。在绍兴援助的阿瓦提县第四中学的微课平台上,已有各类微课120余个,平均日播放量上百次,阿瓦提四中今年还承办了阿克苏地区的首届微课大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伊犁州:住村干部让村民们的生活更美好

新疆伊犁州发改委、察布查尔县政府办住察布查尔县海努尔克乡阿热斯坦村“访惠聚”活动工作组“暖身行动”昨天启动。

2016-10-27 14:08:00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迎来10万只过境南迁候鸟

作为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上重要驿站的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提前迎来大批南迁候鸟。监测显示,今年来这里补充体能南迁的候鸟规模,比往年增长了两倍。

2016-10-27 13:35:00

新疆哈密市打造舒适的“家门口托老所”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每个老人和子女的心愿,可是在生活节奏日趋加快的今天,如何在照顾老人和挣钱养家的问题上找到平衡点,

2016-10-27 13: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