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佛山“反诈骗中心”成立满月 电诈警情下降逾四成

2016-10-26 11: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2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罗国强 关锦雄针对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面临的封堵诈骗信息难、冻结涉案资金慢等难题,今年9月以来,佛山市成立由公安、银行、电讯等多部门参与的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简称“反诈骗中心”),全方位封堵诈骗信息流、资金流,共同守好群众“钱袋子”。昨日,市公安局向公众通报反诈骗中心运作以来相关举措及成效,中心成立一月来,全市日均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9.1%,日均被骗金额同比下降35.6%

  今年来,佛山公安通过大数据驱动,发起“飓风1号”等多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集群战役,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入驻中心联合办公的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共17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共18人,市、区两级公安刑警部门精干警力15人。其中,佛山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相关先进的终端查询设备均已进驻,强力支撑反诈中心运作,其他银行也在逐步升级软硬件设施,充分发挥了银行机构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中的关键作用,现场就可实现对每一涉案账户开展快速查询和冻结。电信运营商则充分发挥自身大数据优势,主动开展对诈骗电话和钓鱼网站的追查和关停,强化对嫌疑人的主动发现和被骗市民的主动预警。

  据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佛山市反诈骗中心主要具备了快速拦截诈骗电话、止付涉案资金、查询案件信息流和资金流、研判串并案件线索、强化侦查打击能力等五大功能,基本实现了对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集中打击防范。

  截止1022日,“反诈骗中心”实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处置率100%,累计追查各级银行账户65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追查、关停作案电话号码282个,通过主动研判和大数据分析成功阻止正在被冒充公检法诈骗的事主30余人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检验检疫发布全球质量溯源体系2.0版本

10月24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广东省自贸办在南沙共同举办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检验检疫第二批创新制度暨“品质中国”成果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广东检验检疫局正式发布了全球质量溯源体系2.0版本。

2016-10-25 00:04:00

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共推出14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

记者从10月24日在广州南沙举办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检验检疫第二批创新制度暨“品质中国”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广东检验检疫部门按照高标准建设自贸区的要求,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在去年创新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出14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制度,推动有关创新举措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落地实施,为全国改革开放创造了大量有益经验。

2016-10-24 20:35:00

离境退税落地逾百日 广州海关验核退税12.45万元

据广州海关消息,广东省(不含深圳)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以来,截至10月23日,广州海关共办理离境退税业务95宗,发票价格合计113.16万元,核定退税金12.45万元。

2016-10-24 16: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