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13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重获“心”生

2016-10-21 20: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李春梅)“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呀,两个眼睛真漂亮.……”10月20日,一曲《达坂城的姑娘》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病房传出。十余名来自新疆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随着美妙的乐曲,欢快地跳起了舞来。原来这是该院为来自新疆13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举行康复出院欢送仪式,该院领导、医护人员为患者们送上了祝福,患者及家属们向救治他们的医护人员送上了锦旗,并用他们的歌舞表达他们感谢之情。

  据悉,今年9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主席关于精准扶贫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军队健康扶贫工作,根据中央军委《军队卫生援疆工作框架协议》和年度军事训练安排,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卫生列车医疗队整车出动,奔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等地开展为兵为民医疗服务活动,把“医院列车”直接开到南疆群众家门口,开展以集中义诊、专病筛查、门诊接诊、专病诊治、巡诊医疗、专科会诊、卫生宣教、业务培训、手术示教等多种形式,为南疆各族群众和驻地官兵送健康。在活动中,医疗队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共筛查出13名符合手术矫治的患者,其中最大的年龄26岁,最小的仅有11个月,他们分别来自库尔勒和静县先行乡、库尔勒轮台县、库尔勒市、阿克苏地区、库车、喀什地区等地。10月8日,13名患者与家人一起跟随该院卫生列车医疗队来渝进行治疗。

  3岁女孩买妮拉(康雅轩)来自新疆库尔勒,父母靠打工维持生活。买妮拉的母亲邹丽玫说,孩子在8个月大的时候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当地医生表示大概需要近十万元的手术费。由于孩子的舅舅得了白血病,所以他们夫妻俩打工挣的钱都资助了孩子的舅舅,根本就拿不出钱来给孩子治病,可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孩子的病只能一天天拖下去。直到今年9月底,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卫生列车医疗队来到库尔勒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孩子才迎来了“心”的希望。

  10月9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针对13名患者的检查情况,组织了全院会诊,医院院领导亲自参加,来自心血管外科、儿科、内分泌科、营养科、放射科、超声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30余名专家汇聚一堂,对患者病情进行逐一讨论,并制定最周全的手术方案。10月10日—12日,13名患者先后成功接受了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手术。

  “孩子们入院后,因为语言的不通,加上对患儿及家长对医院的环境的不熟悉,医院专门安排了医护人员陪同做检查,然后召集全院的专家对患儿的病情进行逐一会诊,确保制定出最周全的手术方案,术后也有专门的医护人员进行护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介绍,医院专门为患儿们准备了爱心病房,成立了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有专门的医护人员为他们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全面负责13名患者的医疗救治,确保了他们顺利康复,他们现在已经跟健康人完全一样了。

  “真的是太感谢了,两年多来,娃娃的病一直是我们全家人的心病,这次能在这么好部队医院治疗,并且还是免费手术,真的是太感谢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专家们的精湛技术!”康雅轩母亲邹丽玫激动地医护人员说。

  “谢谢叔叔阿姨,回去后,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了也要像你们一样当医生,救治更多的病人。”9岁女孩阿迪莱面对照顾了她十来天的医护人员,双眼饱含泪水地对说道。

  10月20日,13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他们在家人的陪同下顺利返回新疆。

  据了解,为使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早在2006年,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先后与重庆市民政局、共青团重庆市委、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等合作,共同为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康复手术。在10年内,先后有重庆、云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西藏、新疆等全国200个以上区县,约2400余名复杂重症先天性心脏病的贫困患儿受益,手术成功率达到100%。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先天性;心脏病;康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脖子上长“洞” 警惕鳃裂畸形

脖子上长“洞” 警惕鳃裂畸形,陈良嗣表示,先天性第一鳃裂畸形一经确诊,应在炎症消退后彻底手术,方可根治。陈良嗣介绍,针对囊肿型的病例,广东省人民医院采用了内镜辅助耳后发际入路术式,避免了上颈部可视区手术切口疤痕,保证了患者术后颈部的美观。

2016-03-28 10:23:00

合肥一古稀老人40年照顾残疾儿子无怨无悔

今年74岁的长丰县义井乡甄祠村秦西组村民葛宗英,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可是她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身体有着残疾的小儿子。 “儿子是娘的心头肉,不管我的儿子怎么样,我都要照顾好他……”面对又苦又累的生活,葛宗英老人无怨无悔。

2015-08-14 18:21:39

女孩患先天性脊柱裂 32个伙伴:"要和她一起长大"

绥棱女孩夏一凡从小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大小便失禁。”……  原来是因为他们舍不得离开患先天性脊柱裂脊柱弯曲、大小便失禁的同学夏一凡。现在,这33个同班小学生,因为夏一凡,又“原封不动”地成为初中同班同学,一起读到了初二。

2014-05-21 14:1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