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黑龙江省4项措施集聚养老产业持续发展新动能

2016-10-20 14: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20日消息(记者乔仁慧)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部门获悉,日前,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推介已有初步成效,为养老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目前,黑龙江省已有登记注册的养老机构2265家,可提供养老床位20. 45万张,其中民营占到60%以上;具有服务叠加功能的健康养老旅游综合经营主体227家,年均接待服务能力达到40万人次;小微型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实体7200余家,年均营业额达到21亿元。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15. 6万人,消费支出60多亿元;吸纳从业人员达到10. 5万人。预计到今年年底,进入养老服务业资金将达到150多亿元。

  自2014年以来,文化养老业态、旅居养老业态、医养结合业态、加互联网业态、三社联动业态等5大标志性新业态说明,通过放开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本、盘活闲置资产、强化宣传推介等措施,我省养老产业的体量、质量、含金量大幅提升。

  到2015年黑龙江省旅养老年人达到65万,今年据不完全统计已超100万;目前全省2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90%内设了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医院90%与养老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开通了绿色通道,社区基本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到90%以上的社区居家老人,特别是“医院领办养老院”逐步成为主流发展模式,全省医疗卫生系统领办的“医养结合”型床位达到3. 2万张;实施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

  目前黑龙江省已有近30家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涉及床位2000多张;推动政府闲置资产在养老领域的市场化配置,全省共推出近200个养老产业项目向社会资本招商,已有27家政府闲置资产成功转型,并有122家养老机构与省外养老机构实行了签约式“互换养老”;共设计推出32个精品旅游养老线路和9个主题候鸟旅居地。两年来全省仅接待候鸟老人的综合服务收入就达到80多亿元;全省8个市(地)15所职业院校开设了养老服务类专业,两年来共培训、实训从业人员35000多人次。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养老;产业;文化养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率超九成 专家解释空账如何形成

人社部近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全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规模不断增长,空账率已经超过九成。2015年,全国个人账户空账规模已经超过了4万亿元。与此同时,个人账户基金从2014年的5001亿元下降到3274亿元。账户里实实在在的资金还不到十分之一。

2016-10-16 16:52:00

淮南试点政府为困难老人买养老服务

为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促进淮南市养老服务体系健康发展,近日,市民政局开展了政府为经济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惠及3000多名经济困难老年人。

2016-09-26 15:20:00

两部委联合印发通知 继续开展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

为推动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民政部、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以公建民营为重点,继续开展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2016-09-07 10: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