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将于月底在京举行

2016-10-19 14: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记者刘天思、通讯员李永)记者今天日从北京市贸促会获悉,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27至30日在北京举办。据悉,本届文博会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家企业参展。另有来自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国际复制权组织、BSA软件联盟等国际组织,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希腊、墨西哥、哈萨克斯坦、韩国、巴西、瑞士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组参展参会。

  本届文博会以“激发文化活力,引领产业创新”为主题,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

  本届文博会将密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产品。主展场工美展区将集中展示2016“工美杯”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设计大赛获奖精品,包括玉雕、景泰蓝、雕漆、花丝镶嵌、金漆镶嵌、陶瓷、琉璃、京绣、银胎珐琅、手工印染等,其中来自国家级工美大师的雕漆作品《剔红颐和胜景屏风》,风格雄伟大气,气势巍峨,雕刻手法圆润娴熟,制作工艺精细巧妙,反映了中国雕漆技艺在当代的最高水准。北京旅游展区将邀请雕漆、木版年画、彩绘脸谱、景泰蓝、面塑、京城葫芦画、内画鼻烟壶等非遗大师现场表演,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次亮相的北京地方志展区,将从气象、市政、世界文化遗产和文化艺术等方面,展示北京第一轮修志成果,展现包罗万象、蔚为壮观的《北京志》,其中立体电子沙盘、老北京电话亭、地情影片放映厅等,让参观者尽享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艺汇家·中国国际手工村将展示中国手工文化、产业合作创新成果,观众可现场与国内外手工大师、设计师进行交流互动,体验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魅力。第十次参加文博会的台湾文创精品展,130多家企业将携工艺精品、时尚设计精品、数字内容衍生品、博物馆衍生品、原住民文化精品、原创商品等特色文化产品集中亮相。安徽展团突出展示依托馆藏藏品、展览设计制作的六大系列文创产品,让文物馆“活”起来。贵州展团集中展示“名门闺秀”梳、都匀毛尖、大方彝族漆器、布依族五等装、蜡染、苗绣等特色民族文化产品。广西展团重点展示钦州坭兴陶、梧州六堡茶、桂林漓江石等地方特色浓郁的文化产品。

  据了解,这届文博会将突出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新成果,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将整合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资源,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演艺、艺术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内容,促进京津冀三地文化企业交流与合作。工美展区将举办“京津冀”工艺美术联展,展示京津冀三地工美大师的精品力作。文物及博物馆展区,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联合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廊坊博物馆共同打造的“燕国达人游”项目,集中展现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地域文化。新闻出版与广播电影电视展区,腾讯大雁网、字里行间将推介京津冀一体化合作项目,吸引社会投资,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第二届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京津冀优势产业国际合作推介会上,天津自贸区、滨海新区及河北石家庄正定新区等园区将现场推介,面向国内外招商。

  另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将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促进对外文化贸易。届时将举办北京国际特色文化展,来自俄罗斯、保加利亚、埃及、吉尔吉斯斯坦、马尔代夫、克罗地亚、阿塞拜疆等国家,将展示极富本国特色的主题文化。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国际合作推介交流会,将邀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哈萨克斯坦等近20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代表开展地区投资环境和经贸政策推介,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契机和平台,促进国际合作。2016国际工匠技艺创意设计产品(作品)推介交流会,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韩国、希腊等国家的设计师将进行深入交流洽谈。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美国、英国、法国、香港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40家知名艺术机构、艺廊,将带来千余件精美艺术品与观众见面。首届外交使节摄影作品展通过世界各国驻华外交使节的摄影作品,展现世界各地名胜古迹、风土人情、自然景观,还将对“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及地区文化做重点宣传推广。

  北京文博会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自2006年创办以来,共吸引了来自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动漫协会等国际组织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个政府和产业界代表团组前来进文化交流、洽谈合作,150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及机构展示和推出特色优秀文化产品,1600余位国内外有影响的文化产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高层权威人士在文博会论坛发表演讲。前十届文博会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及交易总金额6902亿元人民币。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十届京港洽谈会将于11月初在京举行

记者从北京市投资促进局获悉,作为京港两地相互交流与促进投资的重要平台,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简称“京港会”)将于11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

2016-10-19 14:35:00

10月连续“霾锁京城” 应急响应执行不到位

今天北京又被浓浓的雾霾笼罩,让大家似乎连深吸一口气都变得谨慎。进入10月,连续三次的“霾锁京城”是朋友圈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2016-10-19 14:10:00

首届中国电子竞技颁奖盛典在北京朝阳举行

10月18日,记者从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分会场了解到,由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心发起,面向全国电竞行业从业人员及电竞选手的中国首届电子竞技颁奖盛典在北京竞园艺术中心盛大举行,

2016-10-19 14: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