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西南铝”造铝材助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

2016-10-17 1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17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彭英)执行中国历史上最长时间太空驻留任务的神舟十一号飞船于今晨7时30分成功发射入轨。消息传来,作为为“神十一”工程提供了坚实材料保障任务的西南铝人欢欣鼓舞。

  “近年来,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成功,无不凝聚着广大西南铝人的心血。神舟十一号工程是我国的第6次载人飞行任务,不管是在运载火箭,还是在飞船上,处处都有西南铝提供的板材和锻件等铝合金材料,这让我们广大西南铝人感到无比地光荣和自豪!”西南铝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吉龙难掩激动之情。

  据了解,在“神十一”工程中,西南铝承担了20多个品种、70多个规格的铝合金关键材料和构件的研制和试制任务,主要用于飞船的“骨架”和运载火箭的结构件、连接件和受力件等。

  从火箭到飞船,从舱体的蒙皮到航天员的座椅等,处处都凝聚着西南铝人的心血和汗水。据了解,西南铝为神舟十一号工程提供的蒙皮用板材不仅要求质量轻,还对平直度要求非常严格,并且大部分板材都属于超大规格型,生产难度极大。同时,西南铝提供的多种规格锻件是飞船骨架的重要关键结构受力件,由于飞船在起动、飞行、回收过程中承受了巨大的载荷,因此对锻件的材料、组织、性能、尺寸等也提出了很严格的要求。

  为保证试制工作圆满完成,西南铝提出了确保时间节点,不拖研制后腿;确保技术达标,保证安全可靠性;确保品种数量,满足需要的“三个确保”目标。从科研管理、组织运作等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有力地促进了研制工作快速推进。

  同时,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工程所需的关键材料,具有高冶金质量、高性能的技术指标要求及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的特点,其制造技术是当今国际最先进的铝加工技术,国外长期实行技术垄断和封锁。为保障国家航天事业发展需求,西南铝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自主研发新材料、新产品,开展工艺技术研究,实施技术改造,有效解决了一系列工艺难题,取得了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一系列科研成果,攻克了材料研发生产中的多项关键技术难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批量生产,为神舟十一号圆满发射成功提供了坚实的材料保障。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神舟十一号;西南铝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安交大人承担多项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

7时30分,我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西安交大人承担了多项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两名航天员也是西安交大在读研究生。

2016-10-17 19:23:00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对接轨道提高50公里是最大挑战

10月17日 7时30分,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 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 575 秒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景海鹏、陈冬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天宫二号运行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设备工作正常,运行状态良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2016-10-17 11:46:00

今晨,我们再送神舟——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31秒,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二F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腾空而起,奔向太空。7时45分,北京总调度的口令声在大厅响起:“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随后,任务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16-10-17 11: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