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江西省启动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

2016-10-14 17: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14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南昌台陈晟)全国每年约有3万名听障儿童出生,加上一些后天耳聋的迟发性耳聋患者,每年新增听障儿童超过6万名。从即日起,江西省首个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项目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启动,这意味着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技术在江西省全面推进。

  有研究显示,正常人群中携带遗传性致聋基因的比例约为6%,在听障人群中,约一半为迟发性耳聋,许多因后天因素刺激导致了听力永久缺失,这种迟发性耳聋通过传统听力筛查无法发现,但可通过早期耳聋基因筛查避免。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叶菁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一些一线城市医院开始开展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项目,有的还将检测列入新生儿常规筛查项目中:“我们医院是江西省第一家开始耳聋基因检测,也是今年才开始。产前检查就可以,比如说妈妈本身就可以去做,爸爸也要去做。因为妈妈有携带这个基因,爸爸也携带,但是他们各带一个这样的基因,他们的听力都是正常的,那么,这个宝宝遗传了爸爸的这部份已经突变的基因,又遗传了妈妈那个已经突变的基因,那么这个宝宝两个基因都突变了,就表现出来是耳聋的。”

  最近,江西省一名两岁的患儿被检测出携带有药物性耳聋基因,这是江西省发出的首份药物性基因筛查报告。叶菁说,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项目非常有意义,它不仅能检测出本人是否携带药物性耳聋基因,还能使整个家族受益,因药物性耳聋基因属母系遗传基因:“耳毒性药物,它主要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是抗生素类的一大类。比如说,我们经常听到的庆大霉素,都用得非常的多,但它是一个耳毒性药物。像我们一般的人群打一打也没有关系,但是如果携带有耳聋性基因的、药物性耳聋基因的人群,他就可能存在打一针就聋了。”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听障儿童;后天耳聋;附属医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工耳蜗助力听障儿童唱出动听的歌

7月14日,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领先仿生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走出听障,歌唱梦想——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圆梦索契”的活动在京举办。

2016-07-14 23:44:00

中国妇基会“第一声音”项目启动 救助重症听障儿童

3月3日,适逢第17次“全国爱耳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深德公益共同发起“第一声音”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项目致力于对重度听障儿童进行医疗救助。

2016-03-04 15:03:00

“为明天·一起善行”体验式公益活动为千名儿童筹款百万

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武汉5个城市近日同时举行“为明天·一起善行”体验式公益活动,3527名志愿者在2小时、6-8公里的行走过程中,亲身体验了听障患儿的康复历程,并给一千多名儿童筹款百万。

2016-01-18 11: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