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今天在浙江杭州举行

2016-10-14 17: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陈瑜艳)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今天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变局下的经济新探索”为主题,是今年杭州西博会重点会议项目之一,由杭州市政府、浙商银行等主办。全球政、经、学、商的思想领袖参会,共同探索新时期全球和中国增长新动能,搭建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桥梁。

  浙江省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致辞中说,金融业一直是杭州高度重视发展的产业。一是杭州金融产业基础雄厚,现在杭州有金融机构营保增433家,金融增长值达到978亿,成为资助产业之一。 二是杭州的金融业态比较丰富,在杭州的大地上涌现了基金小镇、运河的财富小镇等许多关于金融类特色小镇,同时,杭州私募股权基金已经占了全省的半壁江山。据统计,杭州备案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1000多家,备案的资金1664支,管理的资基金达产1653亿,同时基于互联网的有支付资质第三方机构已经超过7家,支付的业务超过两千多亿。三,杭州企业的融资活动比较活跃。杭州已经成为全国上市和重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现在杭州今年上市的企业已经达到132家,居全国第四位,在新三板挂牌有310家。赵一德表示,相信通过本次论坛,一定会给杭州的创新发展,金融业发展,带来新的视野,新的思路,新的理念。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致则在会上提出,当前经济增长新动能包括新产业、新企业家和新金融。沈仁康说,“浙江的创新发展向世界表明,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依然潜力无限。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新企业家逐步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新金融业态快速崛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殷剑峰作为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在会上发言表示,去杠杆也是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的重要一环。“经济长期增长动力潜在的挑战是去杠杆。资本深化推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也是杠杆率持续上升的过程。为避免发生危机,杠杆率上升太快,杠杆被配置到错误的部门,资产价格显著上涨,尤其是居民部门加杠杆趋势明显,都值得警惕。中国经济虽然走出了一个小阳春,风险仍值得关注。”

  浙江省委已经明确要在杭州钱塘江一带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和沿江金融产业走廊,初步规划将设立财富管理、私募基金、金融众创空间、金融大数据四大功能区块。在今天论坛的“钱江金融港湾基于探索”全体大会上,发言嘉宾杭州市上城区委常委来剑波表示,作为制造业传统大省浙江怎么样发展应该有的金融产业?由于身处上海的周边,受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非常大的功能上的辐射,在这样辐射底下浙江找到怎么样的定位?在谋划十三五的发展当中,浙江省委省政府找到两个增长点,一个科技创新,另外一个就是把金融财富管理中心的定位真正落地。香港大学商学院及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肖耿认为,“地方金融中心的发展对于中国非常重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在创业孵化器、风险投资这方面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服务,怎么去为中小企业服务,这方面杭州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是去做创新和试错,如果试错能够成功,对中国的贡献对世界的贡献将非常巨大。”

  今天的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分为“全球经济趋势与中国视角”、“新经济与城市新动力”、“共享经济下的金融创新”、“钱江金融港湾基于探索”、“面向新生的新产业”等五个全体大会。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浙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10月20日将在杭州开幕

“第二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将于10月20日在浙江杭州开幕。

2016-10-14 13:48:00

浙江省今天发布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

在今天浙江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开放型经济规划》)发布。

2016-10-14 13:24:00

第三届浙江合唱节昨晚在宁波开幕

第三届浙江省合唱节昨晚在宁波市江北区拉开帷幕。从今日起至16日,来自浙江省54支合唱队的3048名歌唱爱好者将参加五个组别的比赛,在宁波唱响天籁之音。

2016-10-14 10: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