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浙江温州口岸首次在监测中发现蚊类新纪录种

2016-10-14 15: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高雪萌)记者今天从浙江温州检验检验局获悉,该局卫生检疫人员日前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病媒生物监测中,使用勺舀法发现褐尾库蚊幼虫5条,经实验室培养羽化、初步鉴定后,送浙江检验检验局保健中心复核。10月12日,温州检验检疫局收到复核结果通知书,确定为褐尾库蚊,该蚊种在2009-2015的监测工作中未有发现,属温州口岸新纪录种。

  褐尾库蚊幼虫孳生于污水坑、污水沟、水坝、池塘、石穴和积水容器,偶尔见于树洞。捕食弱肉,以其他孑孓为食。成蚊野栖,嗜吸鸟血,偶吸畜或人血。有研究者曾对褐尾库蚊进行人工感染丝虫实验,发现其可人工感染丝虫。国外有文献报道在印度发现野生褐尾库蚊成虫携带有班氏丝虫的成熟幼虫,并已证实可传播鸟疟原虫。

  病媒生物是传染病传播的重要载体,由于不同病媒生物传播的疾病不同,所以对病媒生物分类是科学防控虫媒传染病的基础。当前,国际蚊媒传染病仍然多发频发,黄热病、寨卡、登革热等造成的感染和死亡人数仍在上升。尽管国内气温渐冷,已过蚊虫活跃期,温州检验检疫局仍将严格按照监测计划,加强口岸输入性病媒生物的监测,严把国门安全。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出国旅游要严防蚊虫叮咬,注意自身安全。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卫生检疫;蚊类;褐尾库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因未经卫生检疫审批 180瓶“美肌菌”进境厦门被截获

厦门检验检疫局邮件快件办事处日前从一批来自日本的邮件中查获大量申报为“化妆水”、实际品名为“美肌菌”的美容产品。厦门检验检疫局邮件快件办事处提醒,“美肌菌”属于特殊物品,应依法办理卫生检疫审批手续,接受检验检疫查验,确保产品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安全。

2016-06-26 12:00:59

厦门东渡口岸对自贸区内分拨货物实施卫生检疫新模式

据悉,在入境分拨集装箱货物向东渡检验检疫局报检前,东渡局即在仓库拆箱环节对其实施入境卫生检疫查验,对报检前卫生检疫合格的分拨货物实施“即报即放”,对不合格的实施拦截处理。

2015-07-13 09:30:46

世卫总干事贺中国卫生检疫诞生140年成就巨大

(潘浩)“中国国境卫生检疫140周年学术会议”10日在中国卫生检疫发祥地之一的厦门举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会议上透露,中国将加快与世界卫生组织建立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合作中心,指导帮助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建设口岸核心能力。

2013-10-10 20:3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