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国内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落户南科大

2016-10-12 18: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0月12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庞翠琼)10月12日,适逢2016全国“双创周”在深圳举行之际,由南方科技大学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Robert H. Grubbs)合作建立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隆重揭牌,成为中国内地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

  罗伯特·格拉布斯教授由于在烯烃复分解领域的划时代贡献,2005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目前担任加州理工学院Victor and Elizabeth Atkins终身杰出冠名教授,2015年9月应南科大邀请出任化学系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格拉布斯教授在科学原始创新能力、产业化能力与经验以及人才教育培养能力等方面均属世界顶尖。以其名字命名的催化剂在医药、材料、能源、化工等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同时,格拉布斯教授以Grubbs催化剂为核心平台技术,创建了涵盖新材料、新能源、医用材料、绿色化工领域的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取得巨大成功。

  目前,催化科技的贡献占全球GDP约35%的比例,最主要体现在小分子药物,高分子材料,石油工业和化学工业的应用中。

  根据此前双方签订的有关协议,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将建成世界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科研中心。格拉布斯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研究院将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依托,设置新医药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清洁能源与化学过程研究中心,大力引进全国、全世界的高端人才,打造面向深圳、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国际化、开放式的世界顶尖研究机构,培养世界一流人才、做出世界一流成果,强力推动深圳和中国在新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

编辑:李岸

关键词:诺贝尔;罗伯特·格拉布斯;南方科技大学;命名;研究机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法荷三国科学家因“宇宙最小机器”获诺贝尔化学奖

京时间10月5号下午5点45分许,诺贝尔奖评委会主席格荣·汉森Goran Hansson准时出现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会议厅,他宣布: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是关于“世界上最小的机器”。2016年度诺贝尔化学学奖授予让-皮埃尔 索瓦、J 弗雷泽 司徒塔特以及伯纳德 费灵格,以奖励他们“在分子机器的设计和合成”方面的贡献。

2016-10-06 08:14:00

诺贝尔化学奖将揭晓 花落化学分子技术领域

2016年度诺贝尔化学学奖北京时间5点45分后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会议厅揭晓,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让·皮埃尔·索瓦(Jean-Pierre Sauvage)、美国西北大学的J 弗雷泽·司徒塔特(Sir J.Fraser Stoddart)以及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伯纳德·费灵格(Bernard L。 Feringa),以奖励他们“在分子机器的设计和合成”方面的贡献。

2016-10-05 18:44:00

汤森路透发布2016诺奖预测 两位华人科学家入选

2016年诺贝尔奖将从10月3号开始陆续揭晓。预测年度诺贝尔奖得主的机构——汤森路透近日公布了包括24位科研精英在内的预测名单,让今年诺贝尔奖结果隐约可见。

2016-10-02 1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