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不曾忘却的历史:飞虎队后裔俱乐部在昆明成立

2016-10-11 00: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0月10日消息(记者 陈鸿燕)“飞虎队后裔俱乐部”今天下午在昆明翠湖之畔的吉人茶楼正式成立。今后每周一下午,“飞虎队后裔俱乐部”都会在此举行相关活动,吉人茶楼免费提供场地。60多位中外飞虎队的嫡系后裔参加了今天的成立仪式。

  抗日战争时期,陈纳德将军率领美国航空志愿队来到中国。志愿队在1941年12月20日首次对日作战时,就取得了无一损失但击落9架日机的骄人战绩。可以说飞虎队从昆明诞生,在昆明成长,在昆明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被昆明人授予“飞虎队”的威名。抗日战争期间,飞虎队的队员们以鲜血和生命在昆明筑起了空中屏障,遏制了日军对昆明的狂轰滥炸,在昆明的抗战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昆明人对飞虎队的感情是深厚的,始终没有忘记飞虎队在抗战时期所立下的赫赫战功,有关飞虎队的故事在昆明也是众人皆知,代代相传。

  杰西·米莱特是当年飞虎队军医克林顿·米莱的孙子。克林顿·米莱喜爱摄影,在云南工作之余,他用当时美国才上市的柯达伊斯曼彩色反转片拍摄了200多幅昆明的人文市井图片。克林顿·米莱特的孙子杰西·米莱特2005年从美国来到昆明参加图片展。随后,杰西·米莱特开始根据照片寻找爷爷的足迹。他努力学中文,并从事了美中文化交流的工作。他每年都带着美国的学生来中国交流。他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很是骄傲。他说:“6年了,大概带了两三百名美国学生来云南交流。每次我都会给他们讲飞虎队的故事,希望一代又一代都能铭记这种友谊。”

  昆明飞虎队后裔俱乐部发起人、陈纳德将军贴身秘书黄庭耀的女儿黄吉明表示,作为飞虎队二代后裔,她始终铭记当年父辈们为抗日救国浴血奋战、精诚团结的深厚情谊。这段历史虽然过去,作为晚辈应让友谊世代相传,将他们的爱国主义和维护人类和平与正义的精神发扬光大。近年来大批在台湾、香港、美国的飞虎队后裔前来昆明寻根,国内外的后裔也时常来云南寻访。这些飞虎队二代后裔大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在昆明人生地不熟。自己生活在昆明,成立“飞虎队后裔俱乐部”就是希望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今后着重做好对飞虎队后裔的服务。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历史;飞虎队;昆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黔学生”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在他们身上延续

2016-09-12 17:08:00

【网络媒体走转改】“黔学生”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在他们身上延续

【网络媒体走转改】“黔学生”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在他们身上延续,娃娃脸大眼睛的张琮脯是贵州人,今年20岁,就读于贵州省警察学院大三年级,同时也是中国(贵州)高校传媒联盟的副主席。李晓蕾的工作,平时需要参与中国(贵州)高校联盟公众号“黔学生”的日常维护,李晓蕾说,通过这次活动,他感受到了自己与真正“媒体人”的差距,“还要继续努力。

2016-09-12 09:33:00

评论:日本肆意玩弄历史必将重蹈覆辙

8月15日,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等大批政客集体去参拜了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首相安倍以自民党总裁名义献上了祭祀费。这种错误的历史观表明,日本始终没有真正认识到当年发动军国主义战争的错误并从中吸取教训。

2016-08-24 16: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