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国庆假期南铁发送旅客751.4万人次 再创新高

2016-10-08 22: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刘燕 王荣翔)2016年“十一”国庆黄金周已落下帷幕,在南昌铁路局管内,为期10天的国庆假期运输也圆满收官。数据显示,该局累计发送旅客751.4万人次,同比增长1.35%,其中江西、福建两省分别发送旅客397.2万人次、355.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0.22%、1.96%,旅客发送总量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随着沪昆、合福高铁,龙厦、向莆、厦深、赣瑞龙等铁路的相继开通运营,再加上今年“5.15”、“9.10”两次列车调图,赣闽两省的铁路网尤其是动车开行线路得到不断完善和优化,吸引越来越多旅客选择火车特别是动车组出行。

  据了解,今年国庆假期运输,南昌铁路局动车发送旅客443万人次,同比增长11%,占旅客发送总量的59%。这其中,该局管内沪昆高铁日均发送旅客9.3万人次,同比增加1.7万人次,增长22%;合福高铁日均发送旅客5.1万人次,同比增加0.6万人次,增长13%;首次投入国庆运输的赣瑞龙铁路日均客发达1.3万人次。

  10月1日国庆节,南昌铁路局发送旅客98.9万人次,超过去年10月2日创下的该局单日发送旅客92.69万人次的最高值,刷新单日发送旅客量的历史纪录。当天,作为华东地区的交通枢纽,南昌西站发送旅客10.07万人,创下了该站单日客发的历史新高,同比2013年开站时国庆高峰日增长了20倍;厦门北站发送旅客9万人次,同样刷新单日旅客最高发送记录;福州站发送旅客12.1万人次,创国庆假日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而全国首个骑跨式高铁站上饶站,10月1日发送旅客2.45万人次,同比增长30%,创车站国庆单日旅客发送量的新高,10月7日发送旅客3.71万人次,同比增长45%,再次刷新车站国庆单日旅客发送量记录。

  今年,连接赣南闽西中央苏区的赣瑞龙铁路迎来了国庆“首秀”。这条铁路沿线有古田会议会址、“共和国摇篮”瑞金、“长征第一渡”于都等8个红色景点城市,串起了一条“红色旅游长链”,在国庆期间掀起了一股红色旅游热。据了解,国庆期间,赣瑞龙铁路沿线龙岩站发送旅客14.2万人次,同比增长21%;长汀南站发送旅客4.9万人次,较开通高铁前增长146.6%;古田会址站发送旅客7418人次,较开通高铁前翻了近12倍。龙岩迎来了红色旅游热潮,接待国内外游客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9%,游客人数创新高。

  这仅仅是高铁带动假期出游热的一个缩影。国庆期间,南昌铁路局管内各条高铁线路都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旅游热。沪昆高铁沿线萍乡北站发送旅客5.5万人次,同比增长3.8%;新余北站发送旅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16.7%;宜春站(高铁)发送旅客4.9万人次,同比增长19.5%。这个黄金周,沪昆高铁沿线旅游景点呈游客井喷现象,仅明月山景区游客就达120万,同比增长42%。而合福高铁沿线武夷山东、武夷山北两个高铁站到达旅客有6.8万人,较2015年同期增长4.7%。

  一边是国庆假期旺盛的出游需求,一边是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动态制定的旅客列车加开计划,国庆黄金周,南昌铁路局科学调度,增加运力,不断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据悉,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间,该局共计加开旅客列车326列,其中动车组列车就达243列,占比达74.5%。今年新增的婺源至上海虹桥D3325次,为县级城市链接国际化大都市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游客成倍增长。平日发送2千多旅客的婺源站,国庆期间,仅这趟车单日发送旅客就超过1千人。国庆前开行的福州至西安G1902次列车日均上座率达100%,客流相当火爆。

  “手机上网购票,刷身份证就可进出站,坐动车出行,不仅仅是快,而且非常方便。”这个黄金周,上饶籍旅客周旭体验了一把便捷的高铁行。如今,南昌铁路局管内合福高铁、沪昆高铁、向莆和杭深铁路沿线车站均已设有自动检票闸机,使用二代身份证网购车票成功的旅客可直接刷证进出车站。

  为让广大旅客出行更便捷,南昌铁路局通过增设售票、改签及退票窗口,合理安排旅客购票、候车、乘降、进出站流线,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个性化、“订制式”服务,方便旅客购票乘车。据悉,国庆期间,南昌站、南昌西站开足了69个人工售票窗口,投入110台自助取票设备,客流高峰时段还在南昌西站加开16个临时售票窗口,并根据旅客需求动态调整窗口分工及营业时间,满足旅客的购票需求;福州站开设绿色通道,为进站时间不足15分钟的旅客以及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优先验证、安检、检票、上车“一条龙”服务;厦门北站设置进站排队栏杆和购票排队单向门,开辟不出站的中转换乘通道,让旅客顺畅出行。

  南昌铁路局还广泛推出“互联网+”服务,该局管内各大主要客运车站纷纷开设微信服务号和手机APP等新媒体业务,旅客可提前获知列车运行信息,随时查询候车地点、站内设施和重点旅客预约等情况。同时,该局管内各大高铁车站还加强了与市内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部门的联系,密切协调联动,将铁路部门列车的加开和到发情况及时告知,有序安排客流疏导。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国庆假期;南铁;旅客;新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庆假期进入尾声 全国铁路、公路、民航迎来客流高峰

今天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昨天开始,全国铁路、公路、民航客流明显增加。部分路段因流量过大或交通事故出现缓行、拥堵。尤其是北、上、广等热点城市方向,交通压力持续加大。

2016-10-07 07:00:00

中国旅游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提升品质

国庆假期进入第五天,民众出游热情不减,全国旅游市场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国庆前五天,假期旅游消费已超过4000亿元,旅游接待人数接近5亿人次。

2016-10-06 19:02:00

国庆前四天全国共接待游客4.15亿人次 同比增长13.8%

2016年国庆假期过半,前四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条件良好,除部分地区有降雨、雾霾或者降温天气外,适宜游客出行。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前四天全国共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同比增长13.8%,累计旅游收入3397.5亿元,同比增长15.1%。

2016-10-05 10: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