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铁路货运单日装车量创新高 单日4650车

2016-09-30 22: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张永恒)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货运部门了解到,昨天,新疆铁路单日货运装车量达到4650车,发送货物26.89万吨,突破了2014年11月30日创造的单日装车4554车的历史记录。

  单日装车数就是铁路每天装载货物的车辆数,如果把当日运送的4650辆货车车辆都挂在一起,整体长度能达到60余公里。

  新疆地处祖国西部,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铁路成为大宗物资进出新疆的主要运输工具,也是疆内物资往来的主要运输渠道。单日运送货物越多,铁路物资运输总量就越高,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越大。铁路单日货物装车量的大小,一定程度上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昭示着新疆经济持续向好。

  2016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面对中西部加快转移产业承接,新疆境内资源就地转换力度加大,大宗物资出疆运输需求大幅回落的严峻形势,结合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依托“班列+集装箱运输”快捷准时、方便集货、便于联运等优势,打造新疆“东联集装箱快运班列”、国际“西行班列”和疆内“环疆集装箱快运班列”等品牌,面向社会提供优质的运输产品,搭建了“东联西出”物流大通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新疆铁路打造的货运产品逐步过渡到稳定期,并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货主关注。截止目前,新疆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675万吨。

  其中开往内地的东联集装箱快运班列已从今年1月开行1列增加到每月开行超过200列,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1469列共计43634车143.4万吨物资乘班列抵达内地。

  国际西行班列在推向市场一个月后,迅速由原来的每周开行1列增加至目前的每周开行5列,截至目前开行60列,2216车12.6万吨物资搭乘班列走出国门。

  疆内环疆集装箱快运班列累计开行623列,10842车11.2万吨零散货物快速流通,极大促进了疆内区域经贸往来。

  与此同时,新疆铁路结合自治区整体经济发展的具体要求,把货运重心与自治区经济发展重点布局高度结合,针对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准东崛起”战略,瞄准新疆五大煤田之首的准东煤田,开展“决战乌准线,决战石河子”大会战,在准东北至石河子之间开行大吨数循环班列,实现了乌准线运量同比翻番。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肖仁俊毫不讳言铁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准东大发展的信心来源于铁路,这条铁路就是我们招商引资的最大亮点。”

  为落实国家“大力支持南疆四地州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南疆经济发展,新疆铁路部门把南疆货物运输的重点放在库车至俄霍布拉克这条为俄霍布拉克煤矿而建设的煤炭专用铁路上,对现有站区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改造,2016年7月7日,俄霍布拉克站环形铁路专用线快速装车系统正式投入运营,将一列38辆装车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压缩到1小时之内,大幅提高了装车效率,加速了车辆周转。今年5至8月库俄线累计装车13776车,发送货物92万吨,同比去年增长21.5%。

  放眼全局,在南疆库俄线,在北疆乌准线,在东疆哈罗线,到处都是新疆铁路货运增量的主战场。

  为全面做好对在疆企业的物流服务工作,乌鲁木齐铁路局疆内5个货运中心和2个口岸站,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深入全疆物流园区进行全覆盖式走访调查,全面排摸市场容量。同时大力拓展装卸、接取送达业务,积极前置物流环节,在企业厂区内提供装箱上货、装卸短驳等配套服务,实现铁路与企业互利共赢。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亚欧大陆桥物流分会秘书长谢卫国说:“我们一直在关注新疆铁路货运增量发展的情况。今年以来铁路部门采取符合市场规律、贴近市场需求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对于整个新疆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铁路部门能再接再厉,力争突破5000车的目标!”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新疆铁路;货运单;丝绸之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铁路“双节”旅客运输创新高 增幅超三成

新疆铁路部门在刚刚过去的古尔邦节、中秋节“双节”期间累计发送旅客99.7万人,同比增长30.2%,其中:管内发送80.4万人,增幅46%,旅客发送量、增幅均创历年“双节”旅客运输新高。

2016-09-17 22:22:00

新疆铁路开行“双节”、十一黄金周假日动车及周末动车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部门了解到:为满足古尔邦节、中秋节、“十一”黄金周以及周末旅客出行乘车需求,铁路部门决定加开乌鲁木齐到哈密动车组列车,同时对古尔邦节、中秋节、“十一”黄金周假日期间周末动车开行规律进行了调整。

2016-09-02 23:39:00

新疆铁路首次开行统一品牌中欧班列

今天13时40分,满载PVC化工产品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X9801次从乌鲁木齐北站开出,驶向俄罗斯的克列斯特市。这是自今年六月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后,新疆铁路开行的首列统一品牌中欧班列。

2016-07-29 1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