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四川工商、税务联手清理省本级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

2016-09-30 1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9月30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刘永苓)四川省工商、税务部门将联手清理省本级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日前,四川省工商局、省地税局、省国税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协作座谈会,研究对省本级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展开清理。

  据四川省工商局直属分局副局长黄劲松介绍,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激发了社会民众投资热情和创业活力,企业“准入难”局面得到有效缓解。但实践中,由于市场经营环境变化快、一些公司发起人准备不足、轻率注册等各种原因,造成公司主体“重设立登记、轻解散退出”的现象日益严重。同时,自愿解散、清算注销目前存在程序环节多、成本高、办理周期较长等原因,名存实亡的企业不愿意主动申请注销登记,诸多原因使得“僵尸企业堰塞湖”现象加剧。长期停业未经营市场主体的大量存在给区域市场秩序、营商环境和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带来一系列难题。

  今年5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四川省工商、税务部门依照《公司法》第二百一十一条和《个人独资企业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公司或个人独资企业,公司登记机关可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开展联合清理行动。

  据悉,省本级工商、税务部门将建立工商、税务协同清理工作机制,强化信息交换、加强日常协作。省工商局直属分局定期将连续两年未年报企业信息送同级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定期将连续两年未报税企业信息送省工商局直属分局。工商部门将税务机关提供的非正常户信息中符合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条件的相关企业及时予以公示,税务部门通过工商部门提供的企业年报等相关信息查找系统内非正常状态但尚在经营的企业。两部门协同定期清理 “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对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公司吊销营业执照。

编辑:高杨

关键词:未经营企业;工商;税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7月15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在会上总结交流上半年的工作,分析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的重点任务。张茅强调,要着力强化消费维权,营造有利于促进发展的消费环境。

2016-07-15 13:23:00

长三角工商部门启动一体化服务与监管

10月13日,2015苏浙沪工商行政管理第十二届理论研究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苏浙沪三省市工商部门签署了加强互联网服务与监管协作协议,长三角工商部门一体化服务与监管同时启幕。

2015-10-13 17:23:00

工商总局:探索由经营者先行赔付制度

2015-03-09 11: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