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全国口岸首次截获风信子花叶病毒

2016-09-29 2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9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近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在福州机场口岸从来自日本的旅客携带入境的行李中截获2个品种共11个、1020克风信子种子。经福建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采用血清学、分子生物学方法,从该批非法携带进境的风信子种球中检出风信子花叶病毒。经中国检科院查询口岸植物疫情截获数据库,证实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该植物病毒。

  据介绍,此次该旅客同时携带并被截留的还有百合种球2个、210克,郁金香种球24个、890克,黎巴嫩蓝条海葱种球20个、60克,均未提前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也不能提供日本官方植物检疫证书,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风信子花叶病毒属于马铃薯Y病毒科、马铃薯Y病毒属成员,病毒粒体为线状,长约740nm。该病毒侵染风信子引起的症状早期为叶片轻度花叶,后期出现条斑,在一些品种上还会引起花碎色、花梗出现斑点等症状,严重时造成叶片黄化、植株畸形以及种球变小,导致其观赏价值大幅度下降。

  截至8月底,福建检验检疫局在2016年“绿蕾”专项行动中已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635批、1061.27千克,从中检出植物病虫害808种次,既有肉眼可见的昆虫、蜗牛、杂草籽,也有大量肉眼看不见的线虫、真菌、细菌和病毒,仅植物病毒就有14种,3种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6种为福建局辖区口岸首次截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截获;风信子;病毒;全国口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厦门口岸首次截获20余公斤人奶

厦门口岸首次截获20余公斤人奶,(黄优梅)记者17日从厦门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14日在前一日的KA618航班延误行李中,截获大量冰冻人奶,总量达21公斤。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人奶来自温哥华,是通过行李托运运输,现场检验时,发现该批人奶部分融化,且包装简陋,部分包装上已经有液体渗出。

2016-08-17 17:54:00

兰州中川机场口岸首次截获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鲜花

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方网站披露,近日在兰州中川机场截获1束由5支玫瑰组成的鲜花,这是甘肃口岸首次截获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鲜花。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根据我国有关规定,携带植物种子、种苗及其他繁殖材料的,必须事先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

2016-07-16 00:00:40

浙江义乌口岸首次截获人体胎盘素(图)

近日,义乌检验检疫局首次从入境邮件中截获一批人体胎盘提取液针剂。检验检疫人员对一个来自日本的邮件进行X光机查验时发现疑似针剂影像,随后开箱重点查验,经确定为产自日本的某品牌人胎素针剂,共计50支。人胎素针剂,属于我国有明确监管规定的出入境特殊物品,但收件人在入境前并未办理特殊物品检疫审批手续,工作人员依法予以截留并进行后续处理。

2016-06-14 16: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