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6上海市学生运动会将开幕 新增龙舟、帆船、冰壶等项目

2016-09-29 20: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2016年上海市学生运动会即将于10月1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整台开幕式将按照“形式多样、节俭朴实”的要求,体现“结构简洁、充满朝气、兼具民族文化和时尚气息”的特点。

  本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将本届学生运动会共设大学组、中小学组、中职校组三个组别。其中大学组设27个大项、304个小项,中小学组设26个大项、525个小项,中职校组设5个大项、37个小项。截至目前,大学组共有来自52所学校的近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中小学组共有来自全市16个区县852所学校的1400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赛,中职校组共有来自56所学校近5000名中职校学生报名参赛。各组别报名人数较上届市学生运动会均大幅度提高。

  为充分体现本届上海学生运动会“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宗旨,在竞赛组织、奖项设置、活动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呈现出以下五个特点。

  在传统项目中注入新元素:基于部分项目在上海高校、中小学校的普及程度、受欢迎程度以及项目布局的需要,在往届基础上,大学组增设了龙舟、毽球、板球、健美操、三棋一牌(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桥牌)等非奥运会、全运会比赛项目。中小学组增设了棒球、垒球、曲棍球、帆船、健美操、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龙舟、冰壶、花样滑冰等12项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比赛项目。与往年全国大学生、中学生运动会的设项数相比,本届学生运动会项目数量增加了一倍多,项目范畴也得到了相应的扩宽。

  更多体现学校体育特色:上海市学生运动会本着注重学校参与、淡化锦标的原则,一是与全运会相关政策对应,取消了代表团团体奖牌奖和总分奖;二是将各项目的计分办法由上届的9分制改为11分制,增加各参赛单位争夺第5-8名的积极性;三是中小学组增设区县代表团的“优秀组队奖”,通过举办区运动会、校运动会、参赛规模等考评指标,增加区县组团和学校参赛的积极性。大学组、中职校组将“校长杯”作为最具分量的奖项,将以学校为评价单位,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运动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在校园内迸发出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通过学生运动会的举办,积极推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转型,让学校成为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成长的沃土,把更多的运动队办在学校里,让更多的运动员从学校里走出来。

  突出教育开放的理念:在大学组的比赛中开放了留学生的参赛通道,留学生可以报名参加武术、龙舟、乒乓球、羽毛球等四个比赛项目,这一举措旨在让更多在中国、在上海留学的国际学生更深入、多样化地学习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

  完善学校体育信息化管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开辟了数字化统筹管理在大型学生运动会上的先河,其统计范畴之详尽,数据采集之丰富甚至超过了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水平,树立了行业标杆。大学组、中职校组所有参赛运动员、项目相关裁判员、教练员、领队以及中小学组所有参赛运动员实行网上注册报名。本次数字化管理工作针对学生运动经历、技能水平等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为上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探索、以及高考改革提供了大量丰富、真实的数据支撑,将对这几项核心工作的推进产生深远的影响。

  多元化的赛事成绩评价体系:上海学生运动会举办期间将开展“校长杯”、“优秀组队奖”、“优秀赛区奖”、“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男运动员、最佳女运动员、最佳运动队、最佳教练员、最佳体育贡献校长、年度最佳阳光体育活力园丁、年度最佳体育社团、年度最佳阳光体育达人(阳光少年)等奖项评选活动。这些奖项评选涵盖了从竞赛成绩到体育精神等全方面的表彰体系,不仅能够反映上海学生运动员的高水准竞技水平,更能够回归校园体育运动的本源,倡导“阳光运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上海;学生运动会;龙舟;帆船;冰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联国际优计划扩容 打造跨境消费服务生态圈

银联国际今日宣布,去哪儿网、泰国KingPower免税店、新加坡Valiram Group旗下5大品牌店加入跨境营销服务平台——“优计划”,消费者可通过手机获取专属优惠券,以立减方式,享受同期店内最高力度优惠。

2016-09-29 20:32:00

海关制度创新落地开花 上海自贸区外贸迎增长

上海自贸区三周年之际,上海海关发布一组最新数据:今年1-8月上海自贸区进出口7546亿元,同比增长6.5%,占同期上海市外贸总值42%;三年来上海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2万亿元,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26.9%;三年区内新增海关注册企业1.4万家,目前总数达2.4万家。

2016-09-29 20:32:00

上海八旬退休教师卖房筹款 捐建希望小学

今年87岁的伍丽天老人是上海一名退休教师。虽然已离开教育岗位多年,但老人仍然惦记着欠发达地区孩子的读书问题。

2016-09-29 16: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