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贵州金融机构大力培育“乡村银行家”助力精准扶贫

2016-09-29 17: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9月29日消息(记者孟海 陈玉 贵州台记者张勤月)9月28日,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服务城乡、服务中小微企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州省分行举行了小额贷款“乡村银行家”经营管理能力竞赛活动,来自地州市各县的13名一线乡村信贷工作人员分享了银政惠农、银企惠农等服务三农的管理经验和故事。

  “没有资金,他们就无法购买化肥,没有资金他们就请不起工人采摘春茶……”来自邮储银行余庆支行的李宏正讲述着《引擎盖绿了一片茶海》的银政惠农故事,故事中透露出半年来邮储人的满满艰辛,迎寒风、踏春雪、越山岭,为了农户能买到化肥,能够及时采摘茶青,在刺骨的寒风中,周围一片山野没有桌子板凳的情况下,与余庆县农牧局在汽车的引擎盖签署了首份2400万的“银政惠农”贷款协议。

  作为我国的重点产茶县,余庆县茶园达16万余亩。由于其中大部分是新兴茶园,尚在市场培育期,经济实力有限,自身“造血”功能薄弱,再加农户前期投入大量资金,或财产已作抵押。手里再无后续经营资金。“银政惠农”贷款在此情况下孕育而生,由政府提供资金担保,解决了农户无财产贷不了款的尴尬境地。

  和余庆县“银政惠农”政府担保的政策不同,威宁县支行则采取“银企惠农”的模式,威宁县支行行长王江说:“咱们现在已经和威宁县财政局下属的惠民担保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所有威宁全县范围内涉及到农业的、生产加工、贸易等等的企业、合作社、个人均可在担保公司认可的情况下,均可获得咱们邮储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除此以外,作为威宁县的支柱产业,那里的烤烟种植占据了全省的五分之一。威宁县还创新方式,通过和烤烟种植户签定诚信合作,无需任何抵押,便可放款,待农户烟叶销售后再回收贷款。

  近4个小时比赛,从小额贷款方式的创新,到惠农信贷产品的宣传方式,13位参赛选手各自就自己工作中的创新和亮点进行阐述。凸显出了一线邮储人服务三农,服务贵州现代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全力助推贵州大扶贫战略行动和农村“三变”改革的决心。据悉,截止今年8月底,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已累计发放个人贷款500多亿元,余额22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60%。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中坚力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州省分行零售信贷部副总经理王远友说,举办小额贷款“乡村银行家”经营管理能力竞赛,就是搭建一个经验交流的平台,挖掘在支持三农,在支持脱贫攻坚中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做法,相互取长补短,为下一步如何做好乡村金融服务创造更好的条件。

编辑:任芳

关键词:精准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推进精准扶贫挖掘特色产业 中药材、马铃薯让甘肃定西农民增收

位于甘肃中部的定西,是全国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今天,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举行,全国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战,如何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扶贫?各地有怎样的探索和思考?

2016-09-27 19:56:00

广西崇左边防:警地联建精准扶贫 共创和谐富裕边境

 那艾边防派出所党支部在与驻地凭祥市红木文化商会和辖区村委党支部开展的联创联建工作中,充分发挥警地联创联建工作的互补性,凸显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把联创联建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商会企业+贫困户”的模式,积极组织、引导、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新一轮农村精准扶贫工作,对致富能人“帮”,对贫困群众“扶”,建立起了警地党建联合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罗品聪老人新建的住房就是由凭祥市红木文化商会党支部捐资73000元修建的。

2016-09-10 17:05:00

四川巴中脱贫新招: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近期一些地区做了一种尝试:在精准脱贫的过程中,通过积极探索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支农资金的股权化改革,把扶贫资金配股入社,建立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利益联动机制,以分红的方式确保贫困户始终有所收益。

2016-08-08 11: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