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公安部消防局在南京开展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16-09-28 2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 通讯员丁炜 梅亮)公安部消防局组织的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于28日在江苏南京举行,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300余名官兵、71辆消防车、4个灭火机器人、5架无人机参加演练,全国120余名高级消防指挥员现场观摩。

  9时20分,演练开始。这次实战演练地点位于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某有限公司厂房,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高12米。设置的实战场景是由于电器设备老化导致短路,引燃周边的尼龙、聚酯等原料,火势迅速扩大蔓延,形成大面积立体燃烧,车间内浓烟弥漫,有部分工人被烟火围困。

  据了解,这次实战演练按照企业消防力量、辖区执勤中队、辖区支队力量和总队跨区域增援四个层级进行响应,演示单位先期处置、作战力量调派、指挥平台应用、现场指挥构架、抢救被困人员、承重构件冷却、内攻堵截控火、作战安全管理、火场连续供气、建筑结构监测、破拆排烟排热、大型机械应用、紧急供气供液、失联官兵救助等实战科目。演练现场,江苏总队为解决内攻消防员定位、强制撤离、火场排烟、紧急搜救救等难题做了创新和尝试。

  公安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介绍,大跨度大空间建筑是指单层面积大、跨度大、层间高,没有或缺少实体分隔所形成的建筑,是许多大型厂房、综合体等建筑的主要结构形式,具有纵深远、内部复杂的特点,发生火灾时具有发展蔓延快、高温浓烟聚集、内部情况复杂、强攻近战风险高、结构易坍塌、灭火强度大等扑救难题,如何确保内攻行动安全是消防部队面临的一大挑战。

  10时15分,江苏总队现场总指挥员下达总攻命令,采取“内外夹击、上下合击”的战术,建筑内部各作战区域枪炮阵地交替掩护、梯次向着火区域挺进灭火,建筑外部各高喷阵地全面出水,全力消灭火势。10时20分,经过全体官兵的努力,演习圆满完成。

  据了解,此次实战演练是公安部消防局举办的2016年度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战例研讨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期四天的研讨班还对2015年10月以来的全国17起典型灭火和抢险救援战例进行了集中研讨,内容涵盖大跨度大空间建筑、商场市场、石油化工和自然灾害等事故的灭火救援工作,旨在总结经验做法、交流技战术,改进和加强灭火救援的方法和手段。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公安部;消防局;南京;灭火救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刷脸即可验证个人身份 公安部试点身份证网上副本

日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发布消息说,他们研发的网络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即将在多个地方投入试点。通过这个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生成一个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通过“刷脸”等技术手段读取和使用。

2016-09-26 09:03:00

公安部试点“网上身份证” 刷脸就能证明“你是你”

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目前正在湖北武汉市进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宣传周上发布消息称,他们研发的网络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即将在多个地方投入试点。

2016-09-24 18:55:00

公安部推网上身份证 保护公民隐私更安全可靠

9月22日,从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获悉,目前公安部研发出与实体身份证唯一对应的“身份证网上副本”,有了“网上身份证”,以后住酒店、证券开户等需要刷身份证的都可以直接刷脸。

2016-09-23 15: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