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创新经营服务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6-09-28 1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王晓晶)9月27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创新经营服务现场推进会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新元、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经大忠分别致辞。会议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局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主持。来自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部局的负责人,全国各省级、副省级供销合作社以及全国重点农资流通企业的负责人计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骆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系统农资企业认真贯彻中央11号文件精神和总社要求,创新经营服务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15年底,全系统共有农业生产资料经营企业3775家,配送中心6427个,连锁、配送网点37万个,其中,县及县以下网点36.4万个;开展测土配方施肥177万公顷,同比增长124%;庄稼医院54658个,同比增长5.4%。这些农资企业长期扎根农村,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已成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主渠道,成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排头兵”。

  骆琳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推进农资企业创新经营服务具有必然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是适应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需要,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内在要求,是适应农资行业企业面临严峻形势的迫切要求。当前,农资行业企业面临着严峻形势:一是化肥农药零增长政策使得农资产品市场需求保持基本稳定,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连年增长,要求农资企业从过去重视“数量”的经营,向重视“质量”和“服务”转变。二是农资行业优惠政策相继取消,农资企业经营成本明显提升。三是农资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市场长期低迷,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四是随着各类电商模式兴起,传统农资流通企业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峻挑战。五是当前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企业存在着较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也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专门下发了11号文件,各地党委、政府也都制定出台了贯彻中央11号文件的实施意见。二是近年来全社会形成了重视和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全系统农资企业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积累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骆琳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创新农资经营服务取得更大实效。要着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开展规模化、全程化、综合性服务;着力推进农资物联网和智慧农资建设,提升农资流通服务水平;着力推进农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的供应服务;着力完善现代农资流通网络体系,优化农资网络布局和运营管理;着力加大新型庄稼医院建设力度,引导农户科学施肥用药;着力创新农资企业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各地供销合作社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高度重视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工作,将其纳入本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范畴,统筹考虑,抓紧部署落实。

  会上,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黑龙江倍丰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农农资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农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烟台市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绵阳市盐亭县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示范点、盐亭县供销社穗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点及穗丰公司土地托管示范片、四川美丰绵阳循环经济产业工业园。

编辑:任芳

关键词:供销合作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省供销社全面拓宽惠农服务渠道

8月10日下午,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与中国农业银行海南分行在海口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海南供销合作社在拓宽惠农服务领域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

2016-08-12 11:00:46

海南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今天下午,海南省政府在海口市召开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海南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海南省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2016-06-15 18:31:07

重庆将设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

市供销合作社和市财政分别出资0.5亿元,向区县财政、区县供销社和社会资本募集2.65亿元,争取中央专项基金1亿元,组建了不低于4亿元规模的供销合作发展基金。

2016-04-22 14:0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