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州旅游志愿者国庆黄金周不打烊 来穗游客可享受志愿导赏

2016-09-26 22: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26日消息(记者 郑澍 通讯员赵佳)“花城百花开,花开朋友来”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市民大多会趁长假外出游玩。广州因美食、岭南建筑闻名中外,是游客的热门选择之一。据广州市旅游局数据显示,上年国庆期间来穗游客约1071.20万人次,伴随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广府文化周等活动推出,预计今年来穗游客将有所上涨。

  9月26日上午,由广州市旅游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及、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承办的“文明旅游,志愿伴你,让广州充满爱”2016国庆假期旅游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沙面公园举行,上百名志愿者代表参与仪式,通过庄严的宣誓加入旅游志愿服务队伍,预计超过5000人次志愿者在国庆期间通过文明指引、志愿导赏、环境保护等形式在花城广场、中山纪念堂、北京路步行街等景点、商圈服务来穗游客。

  让花城更美,花样志愿服务项目假期不打烊

  广州市旅游志愿服务队于去年10月1日正式成立,首批500名志愿者常态化在广州各个景区开展服务。据广州市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与团市委联合继续扩大旅游志愿者的规模人数,并将位于景区内独具岭南建筑特色的30间“志愿驿站”升级为旅游志愿服务站,悬挂鲜明的标识以便服务游客。

  30间志愿驿站都位于景区内的显眼位置,游客可在此取阅各类由广州市旅游局印刷的宣传资料,甚至是可以直接邀请志愿者当导赏员,介绍附近景点信息。萍姐是沙面志愿驿站的站长,她介绍道,国庆期间该站将组织志愿者策划国庆全家福公益拍摄、垃圾不落地、环保课堂、沙面导览等活动供游客参与,让游客感受广州不仅景美人更美!

  国庆黄金周不仅是旅游旺季,也是“志愿服务旺季”,利用假期当志愿者,也是一种新型的度假充电方式。广州市旅游局、广州团市委、广州志愿者联合会将在国庆期间继续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围绕“文明旅游”,在图书馆、博物馆、白云山、中山纪念堂、花城广场、广州塔等场所提供文明倡导、秩序指引、讲解导赏等特色服务。

  文明旅游有新招,“盏鬼”广州话教你识新文明

  “乱丢垃圾乞人憎(讨人厌),文明旅游你至叻!”“唔做垃圾虫,广州先哽靓(才更漂亮)!”记者在沙面志愿驿站看到志愿者们正在教授游客粤语的热闹场景。驿站附近的沙面特色建筑群是极具广州特色的景点,蕴藏着广州一段特殊的历史,沙面驿站志愿者们设置的互动摊位,结合了文明旅游和本地语言的精华。参与互动的游客表示学起来有难度,但是却对广州本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类似这种广州式文明劝导在各个志愿驿站随处可见,将劝导标语结合广州特色文化,如粤语、经典人物的卡通形象,既能让游客在新奇趣味中接收到信息,也能让劝导更具趣味性,同时让志愿者能从服务过程中感受到乐趣。志愿驿站联合会负责人表示,“怎么样才能更好地让游客接受志愿者的文明劝导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而这种将文明旅游劝导的行为本土化,与广州特色事物融合发展的方式,让游客是我们做广州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新思路”。

  全员动起来,人人都是旅游志愿者

  据广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市旅游志愿服务队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需吸收其他成熟型志愿服务组织的优秀经验,不断完善旅游志愿者招募、培训、配岗、激励、服务评估全流程,计划三年内培育一支具有一定规模、专业能力过硬,具有一定示范作用的旅游服务专业志愿者队伍。活动当天也成立了广州王老吉药业旅游志愿服务分队、市客轮公司服务分队、市地铁北京路中心站分队、岭南学院分队等队伍,今后将进一步推广这种模式,发动广州市内各单位、企业以组建“分队”的形式踊跃参与到旅游志愿服务中。

  作为全市旅游志愿者开展服务的大本营,30间景区周边的志愿驿站也将充分发挥“广州旅游志愿服务点”的作用,除了为游客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外,欢迎市民踊跃到站报名成为志愿者。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广州旅游志愿者;黄金周;不打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一黄金周 南航预计运送旅客180万人次

金十月,秋高气爽,正是出游好时节。据预计,今年国庆节期间民航旅游人数将再创新高。由于今年的中秋假期较早,因此国庆假期的出行高峰期将集中出现在节前9月30日-10月1日和节后10月6日-8日。10月1-7日黄金周七天,南航预计将运送旅客近180万人次,执行航班1.2万班次。

2016-09-26 18:56:00

国庆“黄金周”出游即将启幕 哪些景点游客爆棚

国庆“黄金周”出游即将启幕 哪些景点游客爆棚,国庆黄金周就在眼前,七天假期将如以往一样引爆国内旅客的出游热情。铁路上海站提醒广大旅客,国庆黄金周期间出行集中,已买好车票的旅客最好提前取好车票,不要等到出行当天踩点取票,以免耽误出行。

2016-09-25 14:13:00

《2016国庆黄金周旅游意愿报告》发布 美法意成出境游最热目的地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2016国庆黄金周旅游意愿报告》。《报告》显示,与中秋假期短途周边游、出境短线游较受欢迎不同,国庆假期境内外长线游和深度游更受青睐。此外,由于长线游跟团方式省心省力,今年国庆团期,预订跟团游产品的用户仍占到大多数。

2016-09-23 13: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