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山西大学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

2016-09-25 19: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9月2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长征精神,山西大学创作了主题为“信仰的力量”交响合唱音乐会,并与9月25日晚在山西大学音乐厅隆重上演。

  交响合唱《信仰的力量》主创人员特邀著名歌词作家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京利担任;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爱乐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史志有担任音乐指挥,编配是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宋超,艺术总监学院党委书记朱鲁军和学院院长邱怀生;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合唱、音乐学院爱乐交响乐团演奏。

  作品由《峥嵘岁月》《红军的歌还在唱》《你信长征我信你》《延河水、宝塔山》《东征、东征》《太行丰碑》《这条路》《新征程》《信仰的力量》等9首歌曲组成。作品以长征精神为主线,有对长征的讴歌,也有对山西在战争年代为全国解放做出的贡献的颂扬,更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憧憬。作品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给人以力量,催人奋进。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胜利80周年。忆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战士完成了举世瞩目、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为了将红军战士不怕牺牲、英勇顽强,为了理想、为了信仰、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舍生取义的精神充分展现,集体创作了《信仰的力量》等系列文艺作品,以自身独特的专业魅力、恢弘的艺术形式,通过交响音乐会让师生聆听英雄可歌可泣的伟业,激励师生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缅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更加真爱和平、真爱今天的幸福生活。

  音乐学院分党委书记朱鲁军向记者介绍了举办此次音乐会的精彩亮点:“推出‘信仰的力量’系列自创节目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不仅仅是展示音乐人的专业技能,更是表达师生对红军战士的崇敬、对红军追求理想的歌颂、对红军战士矢志不渝、永不言弃、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信仰的力量’词曲、朗诵、背景音乐等从不同角度诠释着长征精神,表达了我们师生对长征历史的深切缅怀、对弘扬长征精神的决心和信心。9个演出的节目是从多个节目中遴选出的,通过3个小的章节“延安——革命的摇篮、峥嵘岁月”“太行——东征足迹、红色根据地”“胜利——红军精神的传承、党的丰功伟绩”,展示出我们党辉煌的历程、团结一心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同时作为音乐人,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对众多优秀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的经典作品表示致敬”。

编辑:张乔

关键词:长征胜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等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习近平等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2016-09-24 08:49:00

民心所向 胜之所往丨弘扬长征精神系列谈

民心所向 胜之所往丨弘扬长征精神系列谈⑥,8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心系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从而唤起了广大人民的觉醒和参与,赢得了人们的拥护和支持,最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取得了长征胜利。回顾长征,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红军的光荣传统,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凝聚起中国力量,为新的长征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2016-08-31 15:21:00

“长征80周年纪念套装”下月将在郑州上市

本套纪念章将从北京向全国其他中心城市陆续投放

2016-08-19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