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在四川绵阳召开

2016-09-25 12: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绵阳9月25日消息(记者韩民权)22日,“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在四川省绵阳市隆重召开。本届论坛邀请到百位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委员会委员、高等院校领导、国内外工程院院士、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世界500强企业精英等业内专业人士,围绕“创新智造 绿色发展”主题展开,为制造业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为企业转型把脉问计,旨在打造一场权威的“三化三性”,即全面化、国际化、服务化,专业性、先进性、高端性的高端学术交流论坛。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进入了新常态,中国制造业发展被推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制造业由大变强已经迫在眉睫。四川省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务院批准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绵阳市将重点加强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坚持科技创新助力企业改革,推动产业升级,引领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制造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在绵阳市召开,重点关注制造业领域行业热点、结合四川省各企业发展优势,共同探讨“中国制造2025”全面创新改革,尽快实现企业动力转换、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坚决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对于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具有积极意义与重要作用。

  专家云集,权威解读“中国制造2025”

  本次论坛由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元方主持,围绕论坛主题“创新智造 绿色发展”展开,深入探讨了制造业转型阶段具体实施方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制造业领域的规划与进展等相关议题。

  其中,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发表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汽车产业发展》的精彩演讲,简要讨论了制定“中国制造2025”的意义,如何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制造2025”如何带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制造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概况,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内涵,中国制造2025”如何带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等关键性问题。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原机械工业部总工程师朱森第发表题为《供给侧改革与<中国制造2025>》的主旨报告,重点强调了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以及迈向制造强国的战略路径等关键性话题,提出了建构性的方案。

  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执行总监布鲁斯·克拉默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讲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智能维护系统产学合作中心主任李杰,二位专家分别对《美国国家层面制造业创新与网络制造发展规划与进展》做出了见仁见智的演讲,“ALSTOM交通运输集团技术部对外事务副总裁丹尼尔·卡德特则以《欧洲发展未来工厂的规划与进展》为题做出了精彩演讲。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司朗姆·拉莫克瑞斯那则以《实时材料信息化技术助力未来制造发展》为话题展开进行了报告。三位国际专家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国家现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论坛的主旨报告具有权威性与专业性,围绕制造业具体领域进行了全面化的分析和解读。

  内容丰富,多视角全方位促进产业转型

  论坛围绕“论新技术、新模式与创新力培育,如何促进绵阳产业职能转型”开展了高峰对话。由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讲座教授李杰先生作为对话主持人,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东盟工程技术院院士Seeram Ramakrishna (司朗姆·拉莫克瑞士纳),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菲尼克斯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Pinsheng Du(杜品圣),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制造中心总监、首席业务顾问伍良靖,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等多位国内与国际知名教授、专家与企业高管进行深入探讨。

  嘉宾们就当前国际化新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对国内企业总结制造强国建设的思路和经验,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建议,为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提供智力支持。

  企业会诊,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措施

  在全球产业发展进入深度改革的时期,智能制造无疑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和重大趋势,是我国未来相当一段时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是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是构建新型智造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

  2016年,四川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文件《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总体布局、总体要求与总体目标,明确了实施路径和相关配套政策。四川省各企业也积极响应,反响强烈,编制和发布了“1+X”规划与相关配套政策,并加强了对地方企业的相关指导。但当下我国制造业仍全面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存在问题,积极引导地方产业差异化发展迫在眉睫,对此,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组织了具有代表性的四川省地方企业,邀请了论坛专家,针对四川省地方特点,量身打造了一次具有咨询价值的企业会诊,牢牢把握“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切实把握企业发展模式,加快企业创新智造步伐,促进四川省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绵阳市在四川省内产业价值提高,助力四川省成为西南地区制造业改革典型区域,最终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强国。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2025”先行先试:宁波成首批唯一试点城市

“中国制造2025”进入先行先试层面。今天,“中国制造2025”首批试点示范城市名单发布,浙江省宁波市成了唯一的一员。

2016-08-18 18:09:00

25个省份“中国制造2025”实施政策落地

根据《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针,地方政策都确立了未来在“中国制造2025”领域的发展目标,以及产业和投资侧重。从政策内容来看,各地形成了东部转向高端装备制造、中部产业升级、西部优势产业突破的不同发展思路。相比我国传统的东中西部“老三极”格局,制造业“新三极”格局正在加速成型。

2016-08-18 11:22:00

21省区政策落地对接中国制造2025 力挺智能制造

4月1日,山东省发布实施《〈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这是自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后,出台对接政策的第21个省份。

2016-04-06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