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浙江省举行第四届铁道行业货车检车员职业技能竞赛

2016-09-22 19: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22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汪晟)浙江省第四届铁道行业货车检车员职业技能竞赛今天在上海铁路局杭州北车辆段举行。来自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巨化集团公司、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铁路局杭州北车辆段等11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铁路货车检车员被称为“车辆大夫”,担当着检查、发现并整治车辆安全隐患的职责,肩负着铁路货物列车安全开行的重任。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才发展战略,推进职工技能素质工程,1999年,铁路货车检车员工种首次列入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目录。该工种也是目前浙江省内唯一纳入省级技能大赛的铁路工种。

  据介绍,此次技能竞赛,共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两大部分。理论考试严格执行《货车检车员》国家职业标准以及高级工的工作要求。实际操作技能分为车列检查、分解组装17型车钩和更换转K6型一侧闸瓦。

  经过层层选拔,42名选手从浙江省内从事铁路运用工作的2000余名检车员中脱颖而出。这些检车员中的顶尖高手将决出单项前三名;全能前五名。对获得个人全能前三名(理论和操作成绩均合格)的选手,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同时,省总工会将授予“浙江金蓝领”称号;对获得个人全能前五名的选手,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在职职工选手,团省委将授予“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对获得个人全能前五名(理论和操作成绩均合格)的选手,由省铁道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核发相应职业(工种)的国家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职业技能竞赛将有力提升浙江省职工整体素质与业务技能,加快建设一支适应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浙江工匠”队伍,进一步营造“崇尚技能、勤学苦练、追求卓越、岗位奉献”的良好氛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浙江铁道行业;检车员;职业技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明年高职招考职业技能测试成绩比重加大

记者近日获悉,福建省2016年高职招考面向中职生的招生考试中,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占招生录取总成绩的比重加大。据了解,福建省继续重视对职业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考查,明年高职招考职业技能测试成绩的比重进一步加大。

2015-12-28 14:50:48

四川教育厅:明年7类对口招生专业实行职业技能考试

据四川省教育厅网站消息,继去年在材料类专业实行职业技能考试后,四川省将在2016年普通高校职教师资和高职班对口招生考试(简称“对口招生”)中增加部分专业类别,在土木水利类等7类专业实行职业技能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2016年4月下旬。

2015-12-07 14:12:38

职业技能要“夺金”也要能“增金”

在一个社会里,不但需要有教授,还需要很多伟大的手工业者,这些手工业者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着文明的发展。在刚刚落幕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国选手取得了5金6银3铜以及12个优胜的优异成绩,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2015-08-20 22:41: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