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西部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联盟书记校长会议举行

2016-09-22 14: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9月22日消息(记者李楠  贺威通)九月的龙城太原,秋高气爽、天高云淡。 9月22日,第四届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联盟书记校长会议在山西大学隆重举行。 

  会前,教育部高教司发来贺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来自河北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的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大高校负责人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介绍各自高校“一省一校”工作的最近进展,就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实施“一省一校”工程,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专项支持一所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几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省一校”高校抢抓机遇,内涵发展,强化特色,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今年,国家启动了“一省一校”新一阶段的建设,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水平大学。 这是国家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推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高校是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驱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特色作用。  14所“一省一校”高校有的省区地处边疆,有的是民族省份,有的是粮食大省、资源大省、海洋大省,这是特色所在,也是优势之源,为14所高校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增强办学特色,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一省一校”高校应当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区经济社会发展,各展所长、办出特色。 善于从制约区域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中凝练创新方向,以创新成果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以区域发展需求为依据,推动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类型的调整优化,聚焦重点和优势,压缩“平原”,多建“高峰”,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新”。 要加强科教结合、产学融合、协同育人,把更多的本地区特色社会资源转化为优势育人资源,加强与区域内其他高校的战略合作,带动本区域高校的发展,推动区域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会议还就完善“一省一校”联盟长效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确定了第五届联盟书记校长会议举办高校。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山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太钢双相不锈钢打破进口垄断进入万吨化学品船制造

世界最大不锈钢企业太原钢铁集团公司钢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产销研紧密协同,抢抓市场机遇,在国内首次进入万吨级化学品船制造领域,打破了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局面。

2016-09-21 16:58:00

再现吕梁山抗日烽火电影《下柳林》开机

根据山西省吕梁市作家白占全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经典抗战电影《下柳林》于19日在山西省柳林县正式开机。

2016-09-21 16:36:00

山西向澳大利亚抛出“投资”、“招商”橄榄枝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一年一度大企业巅峰盛会“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发布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等系列榜单。

2016-09-21 15: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