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6中国(上海)自贸区文化授权交易会10月开幕 

2016-09-21 16: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一场由国内外200余个热门IP形象共同演绎的文化授权盛会将在上海精彩上演。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主办的“2016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将于10月26至28日在自贸区富豪会展公寓酒店举行。

  作为自贸区内首个版权类专业盛会,2016年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被赋予了全新定位:以文化授权为主导,专业、高端、B2B,覆盖泛文化领域的跨界内容展示。来自南非、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丹麦、俄罗斯、以色列、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及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IP和品牌授权项目、艺术画廊、博物馆、版权拥有方、代理方、品牌授权机构、独立工作室、原创个人、自由设计师等聚首自贸区共赴这场文化授权界的IP盛宴。

  本届交易会进一步创新,共设艺术类授权;创意设计类授权;民间非遗类授权心脏动漫、游戏、影视、音乐、文学等综合类授权四大板块。截止目前,交易会已经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动漫、游戏、影视等200余个优质IP参与授权,此次参展商数量、展品数量、参展品牌之多等均超出往届,其中新IP和品牌占比一半以上。

  如今已经不存在一个单一的出版行业,也不存在单一的影视或者游戏行业,这些行业都是打通的,其核心正是IP,本次交易会将紧紧围绕IP这个企业最核心的资源及优势,完成一场海内外的文化艺术与经济的“联姻”,希望通过多行业的联动,推进原创IP的养成和衍生,通过分享IP运营,从游戏,到动漫,到文学,艺术,再到影视,营造一个交织的知识产权新生态。今年基地授权展自7月份启动招展以来,仅仅一个月时间招展率已达95%,有众多本土原创品牌和高品质IP持有者踊跃报名,创意设计类板块房间已经供不应求。

  为迎合IP行业发展趋势, 本届交易会主打“让IP走进生活,授权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化”,包括“安徒生童话”“缶记——吴昌硕系列衍生品品牌”等热门成熟IP, “YOON ARTE” 、“Mir”等专业艺术衍生品, “小朦胧卡通形象”、“国魂”等动漫形象,“神·游”、“朕略萌”“草原的礼物”、“『中国多福多喜』”“四勿茶宠” “匀音”“心饰”“红楼钗裙”等原创品牌,“京绣”、“安徽铁画”“疆绣”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山海猎人”游戏VR技术以及上海本土品牌“金山农民画”“艺术浦东”等等众多优质IP将在现场联手品牌方授权方齐亮相,共同推动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今年,同期举办的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国际产业授权研讨会将顺应时势,以“IP改变生活”为主体,以“IP产业生态链的多维度深入解读”为切入点,对IP授权新模式、IP授权跨界融合、泛文化生态链等话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IP授权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彰显年度产业热点。年会刻意凸显“IP”主题和元素,跨平台、跨领域、跨业态,联合全球最大授权展-美国拉斯维加斯授权展等多家专业机构资源,汇聚多元产业力量,精心策划研讨会内容,邀请来自海内外行业大腕领袖、学界权威“大牛”及知名企业代表专家担任演讲嘉宾,传递领袖智慧,发表独具颠覆与创造的领袖思想,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诠释IP产业的内涵与力量、共享权威产业政策、前沿IP发展策略、新生市场机会、国家的优惠政策、未来发展趋向和新技术带来的颠覆性探索成果等。

  为推动IP授权,品牌推广及衍生品交易,本次交易会还将特别设置七大类、十多场互动体验活动,展商将在展厅中举办各式各样的现场绘画、技艺展演、工艺教学、动漫VR技术展示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体验活动,先进的技术、互动的方式,业内人士和普通观众将从这一过程中感知原创魅力、认知授权概念、树立版权意识、体验传统表演艺术的奥妙与乐趣。非常手艺设计空间、澄心堂工作室、喵小巫工作室等将为大众带来手绘、插画、蜡染、古画修复、篆刻、VR体验、绕画等多场互动体验,更有神秘IP大咖亲临现场与观众零距离地沟通经验、激发创意,分享成果,让展商、观众间在愉悦的氛围中,共同为原创IP的发展开辟途径。

  基地今年继续扶持“双创人才”参展,助力原创IP孵化,逾15家来自文化部文化创意创业人才库的优秀创客们也将在交易会上表现其原创动力和设计巧思。专注原创插画的掏子工作室、文创电商平台的北京艺宝、将古典文学变换成可穿戴艺术的中慈国际、致力于打造草原特色文创产品的内蒙古高勒牧德、研发中国传统文化与VR技术衍生游戏的广州逆渡等一批新品牌和新IP也将共同推出一些具有创新思路的产品。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上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中以投资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16中以投资高峰论坛昨天在上海举行,汇聚了来自以色列、中国及全球各地的知名企业管理层和投资机构决策者。

2016-09-21 15:06:00

第22届“义博会”邀上海企业参会

今天上午,义乌市政府在上海举行第22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推介会。希望能进一步深化两市经贸往来与交流合作,并欢迎上海的企业来义乌参加第22届义博会。

2016-09-21 13:59:00

2016长三角休闲农业展明起在沪举办 上海乡村旅游点已达315个

由上海市农业旅游经济协会主办,上海农业展览馆、上海市农业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承办,以“走进美丽乡村,体验农游乐趣”为主题的“2016长三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博览会”,

2016-09-21 13: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