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江苏遗嘱库(中华遗嘱库江苏分库)正式启动

2016-09-21 13: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1日消息(记者景明 姚东明)中华遗嘱库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江苏遗嘱库(中华遗嘱库江苏分库)正式启动,位于南京市青云巷31号的江苏第一登记中心即日起正式为老人提供免费服务。

  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在北京启动的公益项目,旨在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的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以协助他们处理好身后事,建设和谐家庭。江苏遗嘱库是中华遗嘱库继天津、广东两个分库之后设立的第三个分库。

  据悉,江苏遗嘱库全程采用中华遗嘱库登记系统,借助指纹扫描、视频摄像、电子扫描、文件存档、现场见证和密室登记等方式对遗嘱进行现场登记,如果继承人在老人身后因为遗产问题发生纠纷,中华遗嘱库将进行调解,调解不成诉至法院的,中华遗嘱库还将向法院开具证明,协助子女迅速处理家庭纠纷。

  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阎青春介绍,之所以选择江苏作为第一批设立遗嘱库分库的地方,是因为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2015年底江苏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648万,占户籍人口的21.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区域差异大等老龄化的特点。

  与此相对应的,是老年人对财产自主权的需求日益增长,据南京公证处副主任张朝晖介绍,近年来积极主动申办遗嘱公证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老年人,问及遗嘱问题时老年人都不排斥,甚至多数老人接受提前订立遗嘱的观念。有的老人甚至将“立遗嘱”比喻为“幸福留言”,他们表示身边发生许多争夺财产的纠纷,都是因为长辈生前分配不均或没有明确份额,导致后辈因家庭财产反目成仇,不念亲情。与其这样,倒不如早做打算。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江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16家出口食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国内销售额同比增加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今天发布的消息,截止9月底,连云港海德益食品有限公司、苏州优尔食品有限公司、中粮肉食(宿迁)有限公司等16家出口食品企业,

2016-09-21 13:59:00

江苏出台出租车行业改革新规 明年7月起经营权无偿使用

今年7月,交通部等7部委下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9月8日,江苏的相关政策也正式落地,明确了出租汽车和网约车的发展方向,同时要求各地于10月10日前出台地方细则。19号下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2016-09-21 11:31:00

江苏连徐高铁获批复 计划2020年通车

记者从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新建连云港至徐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9月18日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这标志着江苏省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建设再获重大突破。

2016-09-20 13: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