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数十个国家的近万学子即日开启暨南大学生涯

2016-09-20 22: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李伟苗 苏运生)9月20日,暨南大学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校本部、南校区、珠海校区、深圳校区举行。6337名本科生,3531名研究生踏入暨南园,开启新生活。其中,外招生2271人,占比约31%,包括外招硕士、博士研究生356人。暨南大学校领导胡军、刘洁生、饶敏、张荣华、叶文才、夏泉、洪岸、张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院校处汪会,各院系部处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今年,暨南大学共迎来了来自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学生。在开学典礼上,胡军校长代表学校对新生们表示欢迎和祝贺。他说,在“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理念下,暨南大学以宽厚的胸怀吸引了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莘莘学子,多元文化在暨南园内交流碰撞、共存共荣,暨南的教泽和声誉也因此散播到五洲四海。

  作为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校名一直沿用的百年名校之一,暨南大学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独特的印迹,全国首批试行学分制的高校,最早在综合性大学里开办医学院的大学,最早设立华侨华人问题研究机构的大学,最早创设商科的大学。

  胡军表示,从今天开始新生们就要承载“暨南”二字所带来的荣耀与责任,母校也将与你们携手展开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征程。他希望新生们能传承和发扬“忠信笃敬”的暨南精神,不忘初心、不负光阴、不畏挫折、不惧挑战,与母校共同以“一流”为目标奋力拼搏,去探寻人生的无限可能,让青春绽放耀眼光芒。

  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建校至今,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近30万人,堪称桃李满天下。

  今年恰逢学校110周年校庆,校庆期间学校与新闻媒体联合推出了“寻访世界暨南人,讲述家国好故事”的大型全媒体策划。寻访团队已奔赴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地,寻访世界暨南足迹,讲述暨南人的家国情怀。已经采访了学校创始人端方的曾孙女叶黄美兰及女婿叶大铸;和梁启超齐名,被誉为“中国新史学派奠基人”的老校长何炳松的女儿何淑馨、孙子赵纪松、赵纪椹等。

  秉承着“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宗旨,学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学校已同世界五大洲5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271家高等院校和文化、科研机构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招生院校,在全球59个国家设立94个招生报名点,设有全英语授课的国际学院,在校外国留学生2477人,其中本科生1529人,研究生142人。学校不仅在东南亚研究领域继续保持着国内领先的地位,近期还成立了拉美中心等研究机构,积极服务于国家对外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暨南大学;开学典礼;华侨高等学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暨南大学首设优秀港澳台侨新生奖学金和丝路奖学金

暨南大学首设优秀港澳台侨新生奖学金和丝路奖学金,(记者 郭军)记者12日从暨南大学获悉,为吸引境外优质生源,该校今年将首设优秀港澳台侨新生奖学金和“丝路奖学金”,最高可获得奖励18万元(人民币,下同)。据暨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黄跃雄介绍,面向港澳台侨等推出的优秀港澳台侨新生奖学金,包括“联招优异生”奖学金、“港澳保送优异生奖学金”等。

2016-05-12 21:16:00

《爱情麻辣烫》黄灿灿奇袭暨南大学 分享爱情观

在校园向导的带领下,黄灿灿在美丽的暨南大学校园里寻觅爱情圣地,一起喊出爱情宣言“爱在青春,爱在麻辣,爱在暨大”。在华南理工大学,黄灿灿回归电影《爱情麻辣烫之情定终身》的角色邓雨琪,在校园“何润东”的陪伴下,畅游华南理工大学。

2015-12-22 15:43:00

“世界男性健康日”暨南大学发布防治肾虚研究成果

暨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徐安定院长在发布会上呼吁大家重视男性健康,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体育锻炼、调整心态,再辅以食补的方法使我国男性性健康水平提高,从而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

2015-10-29 00:00: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