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千年梯田万里飘香 元阳红米举行推介会

2016-09-20 13: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2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9月20日上午,“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哈尼梯田”元阳梯田红米新闻发布会及产品推介活动在昆明举行。元阳县计划2016年至2018年间,总投资2.6亿元实施发展优质梯田红米产业14万亩。目前,建成并投产了全国唯一一条留胚红米生产线,成立了哈尼梯田有机红米专业合作社,元阳已经成为了全国梯田红米产业发展投资兴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舞台。

  原阳县委书记李维介绍,历经岁月更替,山河变迁,元阳梯田红米依然保持着千年品质,散发幽香。今后,元阳将秉承梯田红米“自然、营养、有机、原生态”的理念,坚持走特色农业产业化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的路子,树立全新的梯田红米特色品牌,将梯田红米产业打造成一项保护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传承传统农耕文化、助推元阳早日脱贫奔小康的引擎产业。

  据悉,元阳县位于云南南部,适宜种植梯田红米面积达25万亩。2013年6月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先后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呈现出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循环农业生态系统,为梯田红米产业发展筑起了一个优质、稳固、成熟的基础体系。

  而元阳梯田红米是在世界文化遗产—元阳哈尼梯田中生长的稻米,是种植于海拔1400米至1800米梯田高地上的优质稻米。因耕作梯田难以应用大规模农业机械,种植红米至今仍采用纯净山泉水灌溉、原生态积肥滋养、人工耕禾除草的原始耕作方式,出产的品种主要有精制水碾米、红糙米、精制红米、留胚红米。

  由于属于糙米,米粒细小,仅为杂交水稻的三分之二大,梯田红米所需的地理、气候、水源等条件,比其他产区的红米更为苛刻,多年保持着亩产300-400公斤的产量。经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鉴定,梯田红米钙、铁、锌、硒、铜、镁、钾等微量元素含量极为丰富,特别是镁含量每100克可食部分高达150毫克,为普通大米的3至5倍,钙含量每100克可食部分达12.8毫克,是普通大米的3倍,且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纤维质的含量也远远高于普通大米。富含人体所需的十八种氨基酸,含量达7.3%,人体所不能合成的八种氨基酸中,梯田红米就含有七种。经常食用对于改善营养不良、缓解疲劳、降血压降血脂都有一定的帮助。

  目前,元阳梯田红米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登记及证明商标注册,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达到2万亩,2013年10月荣获第九届中国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2014年1月入围年度“十大魅力农产品”;2014年2月荣获“云南六大名米”称号;2015年3月,获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2015年6月,中国特产协会授予元阳县“中国红米之乡”荣誉称号;2015年11月,“元阳红·梯田红米”被甄选为人民大会堂指定礼品并予以授牌。元阳梯田红米已走进大超市、融入“互联网”,畅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大中城市,“元阳梯田红米·果真好”正在成为国内外消费者的共识。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云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烟筒内藏匿4020克海洛因在云南龙陵被查获

近日,云南省龙陵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贩运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4020克。

2016-09-20 11:32:00

云南保山一男子醉驾肇事、打砸警车被拘捕

9月18日9时33分,保山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民警前往大沙河十字路口处理一起因三轮摩托车与皮卡车相撞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

2016-09-20 11:32:00

云南元谋县再降暴雨 成昆铁路抢修受影响

据昆明铁路局消息,9月19日,元谋县“9.17”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地点多次出现暴雨,并再次引发泥石流,成昆铁路抢修受影响。

2016-09-19 1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