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明天是全国爱牙日 专家提醒口腔体检不及时可引发全身疾病

2016-09-19 13: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9月19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曾理)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爱牙日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曾经有一句广告语:牙好胃口就好,吃饭倍儿香,身体倍儿棒!这句话就很生动地解释了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昨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口 腔科副主任张钢提醒,定期口腔体检是确保口腔健康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张钢副主任介绍,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一些全身疾病可能在口腔出现相应的表征。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防治全身性疾病有利于促进口腔健康。

  有临床统计数据显示,5岁儿童乳牙患龋齿率愈60%;12岁儿童患龋齿率近30%,有50%左右的学生有牙石和牙龈炎;成人90%以上有牙结石,牙周健康率仅不到10%。

  张钢教授介绍,日常口腔护理一是每次进食后用清水漱口;二是坚持有效的刷牙;三是适量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四是戒烟、限酒,减少对口腔局部的不良刺激;五是至 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而口腔检查可以检查到有无龋齿、牙周健康情况、智齿情况、牙齿缺失情况、黏膜有无异常、口腔有无肿物或异常变化等,还可以帮助 评价刷牙效果,给受检人以正确的口腔健康指导,给患者以科学的治疗建议,对促进口腔健康很有意义。   

  专家提醒,儿童、老人、孕 妇等特殊人群的“口腔体检”更需要细致。儿童口腔检查最好从第一颗乳牙萌出后6个月内开始,也就是在1周岁内开始,每半年一次。儿童除了检查有无龋齿、牙 龈及口腔软组织健康状况等常规项目,牙齿萌出情况、牙齿发育情况、牙列和咬合情况等亦为重点,在检查过程中亦可适时做有效的口腔综合干预。老年人口腔疾病 可能复杂一些,往往多种口腔疾病同时存在,且发展变化快,口腔自我修复能力减弱,口腔检查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主要检查是否有根面龋、牙周病、口腔黏膜 病、口腔癌等。

  特别是孕妇的口腔健康不仅关系到自身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孕期由于体内激素改变、免疫力降低等因素影响,容易 引起牙齿、牙龈病变的发生,如果在怀孕期间发生口腔急症,治疗不便还有风险,所以,应把口腔检查视为与吃叶酸等同样重要的事情来做。计划怀孕的准妈妈记得 在怀孕前做一下口腔检查,如有口腔问题及早治疗,妥善处理,消除健康隐患,千万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编辑:张颖

关键词:全国爱牙日;口腔体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9月18日,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钟屯小学健康护牙常识课堂上,孩子们学习交流健康护牙常识。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钟屯小学举办护牙活动旨在教育孩子们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树立“爱护牙齿从小做起”的健康观念。

2016-09-19 09:11:00

全国爱牙日医生支招 如何保持牙齿健康

顾永春同时提醒,现代牙科治疗技术日益发达,治疗牙齿的痛苦被降到最低。”   顾永春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的乳牙发黄发黑,或龋齿蛀牙,要尽快到医院治疗。

2015-09-21 17:10:59

全国爱牙日 牙医呼吁关注“隙”洁问题

2013-09-20 12: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