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河南省学生资助体系实现3个“全覆盖”

2016-09-06 1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9月6日消息(记者李凡 郑州台王妍斐)9月份,河南迎来开学季。为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河南省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实施的资助项目达20多项。9月6日,河南省教育厅通报了河南学生资助发展情况。

  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振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及河南省出台或调整一系列资助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方面,全面实施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实现了对省内高校就读学生和省外高校就读的河南籍学生的全覆盖和“应贷尽贷”;将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和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最高标准限额由6000元分别提高到8000元和12000元;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限延长至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还本宽限期由2年延长至3年整等。

  全面建立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建立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制度,对博士生分别给予3万元、12000元、1万元的奖助,对硕士生分别给予2万元、6000元和8000元的奖助。

  全面实施高校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和直招士官国家资助政策。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河南籍高中应届毕业生给予入学路费和入校后短期的生活费资助,被省内院校录取的每人补助500元,被省外院校录取的每人补助1000元。对于直招士官,按照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

  高中阶段国家助学金标准从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2000元;中职免学费范围已实现对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全部免除学费;中职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也进一步调整。

  目前,河南省学生资助政策已成体系,实现了对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以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资助的基本权益。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河南省累计资助各级各类学生1.69亿人次,资助金额达427.23亿元。2015年资助经费达112.36亿元,较2011年增长88.8%,年递增17.2%。

  其中,国家助学贷款达47.75亿元,占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总投入的33.2%,资助学生80.03万人次,逐步成为高校学生资助的主渠道。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助学贷款回收情况良好。到2015年底,全省贷款毕业生66.19万人,贷款金额50.71亿元,欠息率仅为2.49%,其中本金违约率为2.03%,远低于14%的风险补偿金比例。

  此外,资助监管也不断加强。河南省教育厅将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号码。对虚报受助学生人数套取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取消相关县(市、区)和学校省级以上专项资金申报资格,三年内不得参加有关方面先进评选。

编辑:任芳

关键词:河南;学生资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郑东公安分局打掉一特大饭店服务员调包高档酒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60余万元

2016-09-06 11:17:00

第十九届中国农洽会明日开幕 5000多家企业参会

2016-09-05 18:08:00

河南:3D电影《夺路而逃》河南首映式在郑州举行

2016-09-04 21: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