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州打造“平安港口”升级版 护航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2016-09-06 16: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莫元文 张毅涛)“港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破案率同比上升25.8%;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165次,同比增加6%,整改港区消防隐患213项,同比增加38%,安全监护危险品装船73万吨,同比增加103%;查处交通违法14849起,港口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0%;出入境办证9431本,同比增加3倍;完成南沙国际邮轮安保48个航班,抵离港游客15万人次......”这是广州港警方上半年工作报告交出的成绩单。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港口专业公安队伍,广州港公安局一直享有“海港卫士”的美誉。近两年来,该局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广州市公安局等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服务港航运输发展、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部署,依托广州市“三中心一体系”建设大背景,瞄准作为国际航运中心、航运枢纽建设者、捍卫者、服务者的工作定位,积极对接广州国际航运中心、航运枢纽建设部署规划,不断推动升级版“平安港口”建设,努力使国际航运中心、航运枢纽成为“平安中心、平安枢纽”。

  治安秩序的“近卫军”:外向型警务,防控重心前移,维护港口“平安、有序”

  3名持商务(M)签证入境的外籍歌手在受聘于某娱乐场所从事与签证目的不相符的演唱活动期间,被正在开展夜查的民警当场查获,并被依法拘留审查。这是今年8月12日晚发生在广州太古仓商业区某餐吧的一幕。

  据广州港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与过去定期的清查行动不同,如今这种经常性的夜查行动已成为该局治安管控的常态化工作。

  随着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港区内的开放场所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包括黄沙水产市场、太古仓商业区、大沙头商业区、珠江夜游码头、大沙头港澳直通车站、南沙邮轮母港等等,每天进出游客、市民数以万计。

  面对港口治安环境的深刻变化,该局不断优化升级警务模式,把过去专注内部保卫的坐班接警型警务转变为更加主动开放、以常态化巡逻防控为主的外向型警务,把治安防控的重心前移至最为复杂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开放场所,实现社会面精准防控。

  “辖区治安环境的深刻变化是港口改革发展带来的必然趋势,这也是我们港口公安机关面临的新考验。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升级警务机制,从这个意义上看,也是倒逼我们不断创新工作,不断升级‘平安有序’港口建设的新动力。”该局局长区松荣说。

  近年来,该局针对治安环境变化,不断推陈出新,先后实施了邮轮航班专班现场安保、人员密集场所特勤小分队武装巡逻、派出所治安警交警“二警合一”联合执勤等警务新机制,大大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警务效率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3月1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恶劣雨雾天气导致“处女星”号国际邮轮延迟4个小时靠港。正在候船的近2000名游客滞留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出入境联检大厅。面对突发情况,广州港公安局南沙港区分局现场专班安保民警快速反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一面协助客运工作人员做好游客安抚,一面冒雨执勤,迅速对现场人员、车辆进行分流、截流,同时开展现场巡逻警戒,维护现场秩序。经十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直至“处女星”号邮轮顺利抵港,现场游客情绪稳定,秩序良好。当晚21时38分,邮轮航班再次如期顺利起航。

  打击犯罪的“清道夫”:精确打击,大案必破,营造港口安全营商环境

  今年6月28日,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在广州召开表彰大会,对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殊荣的广州港公安局“胜风公司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专案组及办案民警进行了隆重表彰。据悉,自2015年以来,该局专案组经过历时15个月的缜密侦查,一举破获了广东胜风公司陈某利用多家空壳公司伪造虚假交易,诈骗多家银行、企业资金,涉案金额高达6亿元人民币的巨额金融诈骗案,摧毁一个庞大的金融诈骗网络,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涉港犯罪正逐步呈现智能化程度更高、涉及金额更加庞大、犯罪手法更加隐蔽多变的发展趋势。但只要在广州港犯案,我们就会一直追查下去,不存在侥幸逃脱法律制裁的可能。大案必破是我们向港口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对犯罪分子的严正警告。”该局刑侦部门负责人表示,港口货物吞吐量、资金流巨大,货物和资金安全是货主、客户关注的热点,也是他们选择运输渠道和投资目的地的重要依据。当好港口安全环境的“清道夫”,严厉打击各种涉港犯罪,形成“违法必究、大案必破”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口碑,是港口安全营商环境的一张重要“名片”。

  今年6月14日,湖北籍男子盛某在黄沙水产市场多次以货到付款的名义订购水产商户的鲜活海鲜产品,收货后却拒绝支付并中断联系逃匿,骗取鲜活水产品折合人民币近150万元,给水产商户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广州港公安局接报后,迅速展开侦查,转战湖北荆州、宜昌等地,不到两个月就在荆州将嫌疑人盛某抓获归案。

  近年来,广州港公安局针对侵害港口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重点加大对涉港物流领域犯罪、水运经济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重拳出击,屡破大案,打出了公安机关严格执法的声威,也打出了广州港营商环境的安全品牌。

  去年以来,有多家“重量级”客户将主营运输业务进驻、回流广州港。“趋利避害、控制风险是市场资源流通的客观规律,哪里安全,资金、货物就流向哪里,这是市场规律的总体趋势。广州港有一支专业公安队伍,资金、货物受到非法侵害的风险低,安全有保障,我们当然愿意在这里经商。”一位在广州港经营业务的公司负责人说。

  公共安全的“防火墙”:严管港口危险品,保障港口公共安全

  广州港是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干线枢纽港和水运物流集散基地,危险品年吞吐量数以万吨计。2015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约5.15亿吨,其中危险品吞吐量约2.3万吨。

  “广州港是广州地区最大的危险货物集散地,危险品消防安全是港口安全的重中之重。”该局消防部门负责人坦言,港口大量集中的危险品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导致泄漏、爆炸等重大公共安全事故,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

  近年来,该局在港区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户籍化”管理,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三项报备”等消防监督管理机制,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石油化工品储运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危险品堆场消防安全检查等一系列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港口消防安全万无一失。同时,该局还实施危险品船舶作业消防监护勤务机制,派出消防船、消防车对危险品船舶在港装卸作业的全程进行现场消防监护警戒。2013年以来,累计监护危险品船舶装卸647艘次,安全装卸危险品324万多吨,确保了港区生产作业安全。

  2015年8月21日,该局消防支队在开展消防监护过程中接报,正在装卸作业的某航运公司的一艘轮船在装卸作业过程中,疑似出现危险品罐体泄漏。接报后,消防中队迅速赶到罐体部位,并佩戴防化装备对罐体进行初步检查、保护。经初步检查发现,是雨水从罐体滴落导致现场工作人员误认为泄漏。为确保安全,消防支队仍建议该船驶离码头请专业技术检验单位到场检查。消防中队继续在现场实施监护,直至专业技术检验单位到场检查,确认罐体完好,无泄漏现象。

  “公安机关对港口危险品的严格监管有如一道重要防火墙,在确保港口公共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到2015年底,港区已保持连续35年无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加强危险品的消防监管外,该局还在治安行政管理、道路运输监管等方面对进出港的危险品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治安部门建立了联合检查、动态掌控、签订承诺书、定期安全例会、奖励举报、宣传打击等八项强化港口危险品管理的长效机制。交警部门加强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管理,规范港区道路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线路,严格落实道路运输许可证审批、核发工作,仅今年上半年,就审核办理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48宗,确保了656吨剧毒化学品的进出港运输安全。

  港口建设发展的“伺服器”:港口重点项目安保,为港口建设发展提供“贴身”服务

  随着广州港不断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新港区、新项目、新货类如雨后春笋纷纷上马。广州港公安局紧贴港口发展,推动实施广州港南沙三期服务保障、广州港国际邮轮母港专班安保、人员密集商业区武装巡逻、特种物资装卸专项安保等专项安保服务,为港口建设发展提供治安、交通、消防等全方位的“贴身”服务保障。

  “对新港区、新项目、新货类实施专项安保是我们近两年来创新公安服务保障工作的新尝试、新探索,也收到了明显效果。”该局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广州港公安局针对南沙三期发展推出加强出入口视频监控、组建港区“红袖标”治安联防小分队、警务治安岗亭前移码头沿岸、推进港区道路职能化管理、落实港区消防站建设等17条服务保障措施。今年又针对南沙国际邮轮航线的开通,实施了邮轮航班专班安保,上半年完成邮轮安保48航次,游客15万人次,查获违禁物品118件,为旅客寻回失物45件。

  “加快推进广州港的发展是广州市的重点项目,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港口公安保障发挥了系统伺服器的重要作用,为港口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广州港集团南沙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展望

  据广州港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广州港集团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新增港口通过能力8000万吨。2020年,新增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30条。预计2016年广州南沙港全年靠泊邮轮将达102艘次,接待出入境旅客将突破30万人次。未来一到两年,广州南沙港邮轮港接待旅客将突破100万人次。

  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展态势,港口公安服务保障能否跟上港口发展的步伐?

  “港口发展到哪里,港口公安保障就跟到哪里!这是港口公安工作永恒的主题”,谈到港口公安工作未来的目标,广州港公安局局长区松荣表示,今后该局将围绕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安全需求,努力把广州港打造成港航“平安中心”。近日,该局启动了覆盖打击犯罪、治安防控、消防安全、交通管理、服务保障、建警强警等多个方面“七项工程”,敲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公安服务保障长效机制的路线图,努力以更加系统、到位、有效的工作,为广州港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顺利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建设绿色生态水系 新添三处国家湿地公园

近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的通知》,共有66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其中广东省的广东雷州九龙山红树林、广东孔江、广东万绿湖等三处试点,

2016-09-05 15:34:00

广州南沙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广州市委批准,广州市纪委对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段险峰(广州市正局级)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2016-09-05 09:14:00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获捐2000万元培养人才

近日,由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中山大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共同主办的"李丽卿公益基金"捐赠仪式成立,通过该基金会,

2016-09-02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