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上海工商部门今起严查互联网广告

2016-09-01 23: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今起正式施行。上海市工商局通过前期排摸,于今日上午发现,在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上发现,输入“人流”或“人工流产”字样时,跳出的推广广告中,一些推广的医院并不具备母婴保健技术资格。这种将违法医疗广告医院顶至前列的做法,涉嫌违反了广告法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

  根据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规定,发布医疗广告应该事先由卫生行政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出证。对于上述不具备资格的医疗机构,卫生部门是不会允许其发布含有人流字样的广告内容。因此,搜狗、百度等搜索引擎,发布这些广告,涉嫌未尽审查义务。

  上海市工商局广告处副处长李华表示 “过去对竞价排名是否属于广告,各地监管部门看法不一。即使认定其为广告,也常因为管辖权问题,难以对违法广告涉及的广告主和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一并查处。此次的新规明确推销商品或服务的付费搜索广告属于互联网广告,并扩大管辖范围,认定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三者,任意一方所在地的监管部门,均对违法行为有管辖权。”

  上海市工商局广告处处长应钧说“随着自媒体的兴起,我们每个人都有更加多表达观点的阵地。我们也注意到,受委托去转发商业宣传的现象,比如说在微信的朋友圈,通过转发一些商业内容活动获得优惠,或者直接通过转发获得奖励。此时这个自然人,已经具备了广告发布者的身份。如果发布的这个广告内容违法,这个自然人同样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因此自然人应该对这类广告内容的合法性要有一定的鉴别能力。”。

  在付费搜索排名广告宣传中,比较容易发生虚假、误导广告行为的,包括维修、医疗、旅游、搬场、教育培训、出国留学中介等领域,下一个阶段围绕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学习的,有重大影响的领域,开展关键词的排摸、搜索,依法查处侵犯消费者利益的违法广告。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上海;工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成立旅游气象中心 市民将享精细化旅游气象服务

今天(1日)上午,由上海市旅游局、上海市气象局协调成立的上海市旅游气象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举行。

2016-09-01 15:01:00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10月1日将全面开放

耗时四年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将于今年10月1日全面开放。近日,舞蹈中心举行了启用发布会。

2016-09-01 15:01:00

上海东方明珠78米环动多媒体秀明天(9月1日)开幕

东方明珠78米“未来上海”环动多媒体秀将于明天(1日)起对外开幕,该多媒体秀将展示未来70后的上海。

2016-08-31 15: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