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格力两项核电机组获“国际先进”认定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樊高定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核电,并力求实现核电装备国产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央广网珠海8月2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樊高定8月2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宣布,经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百万千万级核电风冷螺杆式冷水机组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环境温度-40℃工况下制冷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百万千万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变频)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在核电关键配套工程技术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打破以往外资品牌在该领域的垄断局面。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樊高定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核电,并力求实现核电装备国产化,而制冷设备作为核电工程的关键配套设备,之前一直被外资品牌所垄断。此次格力研发的风冷螺杆式冷水机组创新点凸显,集成了-40℃可靠运行制冷技术、高效双螺杆压缩机设计、大冷量和小负荷及恒定出水设计、抗震及抗风载结构设计、高防腐和高可靠性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和设计,解决了核电风冷螺杆式机组宽环境温度范围、大冷量、变负荷可靠制冷的技术难题。去年8月,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定频)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而参与此次鉴定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变频),不仅拥有15项专利,还具有更加优越的节能性,能效提升30%以上。

  在中国大力发展核电并力求国际化的态势下,业内专家表示,“核电走出去必须要实现核电装备的国产化”。纵观美国、法国、日本以及俄罗斯等核电强国,无一不是核电装备制造强国。因此,中国要实现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转变的目标,光靠进口设备是无法完成的,必须要自主掌握核心科技。此次格力两款机组的成功研发并顺利通过鉴定,为核电装备国产化、中央空调大型机组未来发展扫清障碍做出了重要贡献。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核电机组技术,是因为企业不仅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组,实现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大办主任叶大蓉在鉴定会上表示,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企业,格力精神与里约奥运夺冠的中国女排精神相似,希望在创新技术的基础上,共同为中国核电装备自主化而努力。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08-22 00:54:00
标签:格力;电机组;技术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