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书《季羡林:国学大师斑斓人生书系》发布

2016-08-20 14: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闻香)19日,南国书香节迎来了一套今年夏天最多彩、炙热的新书——“季羡林:国学大师斑斓人生书系”(八卷)。该书系由季羡林之子季承倾情授权,拟在全国举办多场“阅尽斑斓人生,感受大师智慧”主题演讲活动,演讲嘉宾都是季老生前的得意门生,如卞毓方、梁志刚、张保胜等知名学者、作家,希望有更多人通过阅读季羡林先生的散文作品来认识、理解这位国学大师、布衣鸿儒。

  季羡林生于1911年,基本上完整地经历了整个20世纪的中国,又见证了新世纪的开端(于2009年去世)。很多人都好奇,这样一位重量级的大师是怎样看待自己、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的?这也是我们编辑出版这一书系的初衷:回顾百年中国,细读季老的生前百年,读懂我们共同身处的这个世界。    

  为什么用“斑斓”两字来定位这套书呢?季羡林先生七十多岁时曾在文章中写到:“我把我七十多年的生命分成八个阶段。”(见本书系《我的银红时代》第5页)这八个阶段为:故乡时期;在济南上中学时期;清华大学、中学教员时期;留德十年;解放前夕;五六十年代;牛棚杂忆;1978年以后。先生表达了想要一一整理出这八个阶段的愿望,但是只完成了第四和第七部分就仙逝了。我们正是受此启发,旨在完成季老遗愿,策划了“季羡林:国学大师斑斓人生书系”(八卷),按时间顺序,分八个阶段整理季老的作品,并提炼出最能反映其人生状态的“颜色”进行分册命名。

  “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来,眼前没有红,没有绿,是一片灰黄。”在季老看来,他的童年没有红,没有绿,是一片灰黄。所以我们取名为《我的灰黄时代》,收录的就是描写童年及少年生活的追忆散文。济南毕业后进入清华园求学,青春张扬、追寻理想,从此进入到《我的青葱时代》。德国留学十年,是季老学术生涯的黄金时期,结缘梵文、孜孜于学术、与女房东的温暖情谊,等等,所有的这些故事都闪烁着银红色的动人光泽,因此有了《我的银红时代》。回国后执教北大的黄金二十年,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期。因此,以“我的金黄时代”来概括这个阶段,正契合了个人与时代的气息。“文化大革命”是场带给人们苦难的动乱,也是季老人生最黑暗的阶段,这里有着血与火的考验,有着红与黑的煎熬,这就是“红黑时代”。“十年浩劫”中走出来,季羡林在游历世界各地的过程中,看到天空蔚蓝,远山含黛,湖光潋滟,重新体悟、思索和发现生命的深沉与美丽。“黛蓝”是“深蓝的颜色,娇艳而又美丽”。黛蓝色透露了经历“文化大革命”后的深邃与凝重,唤醒对生命与梦想的追逐,因而将此阶段游记散文结集为《我的黛蓝时代》。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季老看到的是一片“阳春艳景,姹紫嫣红”,一个“绛紫时代”就来了。季老的一生笔耕不止,在米寿(88岁)和白寿(99岁)之间也有大量回忆性散文,有些还富有哲理,因此,“我的米白时代”更有启迪意义。

  斑斓八卷,百年人生。在内容上,经过认真筛选和整理的文章,于平和朴素的文字中流淌着大师的真诚和智慧,阅读价值甚高;在编排上,不仅以季先生自己划分的人生阶段为切割点,还以八种颜色予以象征,独特之处尽显。浙江人民出版社精心准备的这套文化大餐是深厚文化底蕴和适宜大众阅读的完美结合,值得关注,值得品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季羡林;国学大师;新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网

16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中院认为季承作为受托人无权撤销捐赠协议,该捐赠属于公益性质的捐赠,即便季羡林先生本人都不能撤销。本案诉讼过程中,季承曾基于季羡林先生2008年12月6日全权委托的书嘱,主张撤销本案《捐赠协议》。

2016-08-17 07:00:48

季羡林之子告北大一审败诉 季老之物究竟该归何人

16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中院认为季承作为受托人无权撤销捐赠协议,该捐赠属于公益性质的捐赠,即便季羡林先生本人都不能撤销。本案诉讼过程中,季承曾基于季羡林先生2008年12月6日全权委托的书嘱,主张撤销本案《捐赠协议》。

2016-08-17 06:57:00

季羡林之子诉北大原物返还案一审败诉 称要上诉到底

今天上午,北京一中院公开宣判国学大师季羡林之子北京大学返还原物纠纷案,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季承的全部诉讼请求。

2016-08-16 16: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