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6首届中国·韩城国际花椒节”在陕西韩城举行

2016-08-13 1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12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焦养忠) “2016首届中国·韩城国际花椒节”8月12日—14日在司马迁故里陕西韩城市举行,标志着韩城“大红袍”花椒已占据行业龙头地位,正在引领全国花椒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在首届韩城国际花椒节上,韩城市政府联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了“麻辣食品创新大赛”、“花椒产业科技发展论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中国花椒产业龙头的独特魅力。对促进中国花椒产业的交流和提档升级,提升韩城花椒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国家级韩城花椒产业园区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陕西省韩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世界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也是全国闻名的“花椒之乡”和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种植花椒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出产的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堪称花椒中的珍品。韩城“大红袍”花椒是中国花椒中第一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先后被评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韩城市先后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花椒之乡”、“大红袍花椒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经济林花椒产业示范县市”、“国家花椒生物产业基地”。 2014年通过中国经济林协会复审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

  目前,韩城已建成面积55万亩、4000万株大红袍花椒生产基地和3000亩花椒芽菜生产基地,年花椒产量近2500万公斤,产量占到全国花椒总量的六分之一,年产值达20亿元,全市农民人均花椒收入达8000多元,是全国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研发最强、效益最好的花椒生产基地。特别是2014年,韩城大红袍花椒种子成功探月搭载,建立了花椒种质资源圃,收集国内外花椒优良品种35个,为今后培育花椒新品种、促进全国花椒品种更新换代奠定了坚实基础。2014年12月,韩城市高标准规划建设总投资40亿元、占地1200余亩的国家级花椒产业园区,致力于打造全国花椒标准化检测、批发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科技研发和产业会展“六大中心”。目前,园区各项建设正加速推进,园区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60亿元。8月3日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对韩城市申报的国家花椒产业示范园区进行了评估,专家一致同意国家林业局给予认定。这是国家林业局今年7月份出台《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认定命名办法》后第一个通过专家评估的林业产业示范园区。8月8日中国经济林协会“中经林协函字[2016]8号”文件,同意在韩城市成立花椒研究院,是全国唯一的面向全国花椒产业服务的研究机构。这两项荣誉对促进韩城市花椒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并引领全国花椒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全国林业产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目前韩城有花椒加工企业30多家,年加工花椒500万公斤,开发出花椒精油、椒目仁油、花椒精油手工皂等三大系列60多种深加工产品,获得80多项国家专利,成果转化率达到85%以上。如今,韩城花椒产业已成为集“农产品、文化、养生”于一体的新型生态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编辑:张乔

关键词:韩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著名仿货市场将关闭:外国游客抓紧时间淘假名牌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台媒称,上海精仿A货的“韩城”市场,6月30日吹熄灯号。“韩城”因卖仿冒卖出名,被上海工商局盯上,当韩城商场经营合约6月底到期,工商局立刻下令,鉴于知识财产权,要求韩城公司不再续约。韩城熄灯前夕涌进扫货人潮,韩城关门后,商户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2016-06-30 07:29:00

韩城“一带一路”招商:现场签约40个 总投资529.9亿元

2016-05-14 08:55:00

韩城系列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拉开序幕

据国家旅游局 1月18日至19日,伴随2016中国·韩城黄河金三角民间社火大赛举行的美好时机,“新旅游·新韩城·新体验”2016韩城旅游新春年会暨系列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旨在向国内重点客源城市和旅游企业推介宣传“史记韩城·黄河特区”文化旅游名片,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春节来韩城过大年。

2016-01-25 13:30: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