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州上半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逾800亿元

2016-08-10 22:31:00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2016年上半年“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央广网广州8月1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8月10日,2016年上半年“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在会上通报,广州市上半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00.21亿元,同比增长11.3%,新增金融业市场主体371户,同比增长126.2%。数据还显示广州市融资结构明显优化,今年上半年全市直接融资余额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52%,占全省(含深圳)的比重达53.8%,反映出广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国内资本市场对广州企业的信心不断增强。

  “广州金融发布”是广州市为推进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而重点打造的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的权威发布平台,通过集中发布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基本工作情况、重大重要成就、改革创新工作推进进展以及其他需要发布的工作情况,向金融业界宣传推广广州金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00.21亿元,同比增长11.3%,占全市GDP的9.05%,贡献率12.4%,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205.4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市税收8.7%。新增金融业市场主体371户(总计4722户),同比增长126.2%,连续两个季度居全市各行业首位。

  上半年金融业发展主要特点是“稳、好、活”。金融体系整体稳健,既没有发生较大的金融风险个案,更没有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新兴金融市场规范健康发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成效明显,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全市不良贷款率1.25%,比全国(1.81%)低0.56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广州本外币存款余额4.44万亿元,同比增长7.2%;狭义贷款余额2.88万亿元,同比增长9.2%;广义贷款(含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等)余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全市保费收入666.53亿元,同比增长79%。全市银行业机构利润364.93亿元,同比增长14.56%。民间融资活跃,广州民间金融街今年上半年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融资770.38亿元,同比增长11.65%,实现各项税收2.97亿元。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活跃,截至7月末,全市上市公司共120家,今年新增5家,募资25.92亿元,同比增长599%。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共241家,今年新增95家,另有近1000家企业正在培育。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及展示企业共4747家,今年新增1753家,融资及流转交易总额307.55亿元,新增242.75亿元。类金融组织发展活跃,今年以来新增创业及股权投资机构近320家,共计1300家;新增小额贷款公司7家,共计82家,新增融资租赁公司40家,共计206家。

  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表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市金融业发展主要亮点是“融资结构明显优化、高端金融资源加快集聚、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作用增强、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上半年全市直接融资余额超过1.2万亿元,在一线城市中仅次于上海(1.3万亿元),同比增长52%,大大超过上海(29.7%)、北京(0.62%)、深圳(-2.3%),占全省(含深圳)的比重达53.8%。反映出广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国内资本市场对广州企业的信心不断增强。此外,目前落户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的金融企业达1163家。今年以来共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61.99亿元,发放贷款27亿元。以SPV模式引进的3架飞机交付使用,融资租赁内、外资统一试点落地。推出全国首个“跨境资产代客衍生品综合交易”业务。完成国内首只交易所市场公募熊猫债发行工作。

  接下来,广州将争取国家批复设立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试验区内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碳金融等一系列创新试点,打造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争取新设花城银行、CEPA框架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珠江财险公司等创新型金融机构,以及广州期货交易所、广州融资租赁资产交易中心等金融交易平台;促进金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完善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确保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发展。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广州;800亿元;金融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警方反诈中心提醒:冒充保险公司理赔到账诈骗猖獗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 8月9日)向社会发出诈骗预警提醒:近期,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连续接报市民群众举报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核实理赔资金是否到账的诈骗警情,仅8月1日至8日,警方日均接报近20起,上当受骗的群众也不在少数。

2016-08-09 15:21:00

广东高院成立全国首个高院破产审判庭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8月8日,全国首家高级法院破产审判庭(执行裁判庭)在广东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揭牌。

2016-08-09 12:07:00

广州首批14首“慈善之歌”出炉市民试听投票

经过1个多月的征集和筛选,广州首批14首“慈善之歌”出炉,即日起至8月20日,市民可到“2016广州慈善榜”活动官网试听,投票选出心中最具代表性的广州慈善之歌。

2016-08-06 2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