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国内权威专家呼吁推动海洋馆标准制定与立法

2016-08-09 1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为了进一步深入践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科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海洋馆在动物保护中的积极作用。日前,“动物多样性保护与行业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举行。野生动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领衔国内10多位专家,齐聚广州为海洋馆行业发展“把脉”。

  海洋馆、动物园对野生动物的迁地保护有重要作用

  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10多位国内动物保护、旅游开发、动物福利立法领域权威专家,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马建章院士是中国野生动物学权威专家,享有“野生动物学科第一人”美誉,创建了动物繁育与利用专业,现任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名誉院长,兼任中国森林风景资源评价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马院士在研讨会上表示,动物保护除了就地保护外,还有迁地保护措施,海洋馆、动物园就属于对野生动物的迁地保护,迁地保护有它的重要作用,是我们保护生物多样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华南虎为例,现在野外已经30多年不见踪影,但是通过迁地保护及人工繁育,华南虎物种得以保存,类似例子还有大熊猫、扬子鳄、朱鹮等。

  对于动物福利问题,马院士建议,动物的福利一定要注意,但是也不能完全考虑动物福利而忽略了用途,这两者要有机地、科学地结合,既不对动物造成痛苦,又要加以灵活利用,我们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现在人工繁育饲养是国家提倡的,在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下进行人工繁育。保护和利用要和谐发展,保护是前提、基础,同时注重科学利用。

  除了中国工程院马建章院士外,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国水产科学院、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与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以及东北林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以及武夷山极地海洋公园等高校与行业专家,诸多专家、学者齐聚广州,为海洋馆行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对国内海洋馆行业发展以及其在动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所作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动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创新思维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蒋志刚表示,目前地球生物圈的生物多样性面临着生存危机,很多物种面临濒危甚至灭绝困境。我们要保护生物多样性仅仅靠扩大就地保护的保护地是不够的,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新思维,动物园、水族馆、海洋馆展示了动物科学知识,使我们了解动物的进化史,动物的多样性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毋庸置疑,现在动物园、水族馆、海洋馆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创新形式,也是动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途径。

  众所周知,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文件中,国家鼓励按“保护优先,持续利用,公众参与,惠益共享”原则,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然而一个残酷现实是,当前生物多样性及保护正受到严重威胁,动物栖息地环境不断恶化、面积快速萎缩,野生动物物种濒危程度加剧,动物多样性保护已迫在眉睫。

  与会专家透露,动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途经通常有4种: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研并相关法律政策制定;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和科普教育。而像正佳极地海洋世界这样的海洋馆以及其他动物园、植物园等,就属于典型的“迁地保护”措施,此外还承担科研、科普乃至生物救治等功能,是对动物多样性保护的必要补充,尤其是对于那些既有栖息地已遭破坏的动物来说。

  以极地动物为例,目前全球极地区域气候变暖、海冰融化、食物锐减、污染加剧,极地动物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除了就地保护之外,迁地保护、人工繁育也已成为广受认可的保护方法。生活在我国多地海洋馆、动物园的极地动物,目前大多采用迁地保护、人工繁育、科研科普等保护措施,同时创造更为舒适的条件,不断满足动物福利需求,尽可能地保存物种基因、保护动物多样性,并为公众尤其是孩子们创造亲近动物的机会。

  专家呼吁完善海洋馆标准及立法

  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相关专家建议,现在国内海洋馆的行业标准仍然不足,海洋馆行业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仍有欠缺,亟待整个行业共同努力推进,从法律上、标准上加以规范。他认为,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作为负责任的行业代表,应该制定更多动物福利标准,比如北极熊动物福利标准问题,现在国内全行业都没有,可以带头搞标准或规范,为海洋馆、动物园行业的动物福利构建示范基地,为今后的动物福利立法提供参照。

  有专家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海洋馆、水族馆和旅游行业一样,发展得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境外的一些动物保护理念、保护组织的要求,有些是较为过分、较为激进的。我们提到保护,不能仅仅关注“保护”两个字,保护是为了利用,但是利用也要合理。海洋馆的发展有很多重要的社会功能,近几年水生哺乳动物救助事件比比皆是,很多海洋馆是海洋救护网络的成员单位,在海洋水生动物救助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海洋馆、水族馆承担着至少八大功能,包括:提升公众的保护意识;支持、鼓励并参与全球物种和栖息地保护行动;帮助开发和应用多媒体与观众交流;为策划和运营可持续的水族馆提供好的指导;发起并积极支持科普教育活动;在水族馆内欢迎、支持并从事科学研究;与科研院所深入合并以公众可以理解的方式传递研究结果;引导公众合理消费、参与环保等。

  另据与会专家透露,包括海洋馆在内的水族馆行业标准制定,其实这些年来一直在推进中,从2010年开始有关部门就尝试编写行业标准,2012年首批标准由农业部颁布,2013年正式执行。这个标准从农业部开始颁布以后,同时列为水族馆评估的引用标准,使现在水族馆的建设是有章可循的。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后期又编写的更多细分标准,包括海狮、海豹等。在这些标准的指导下,今后对于动物福利的评判将逐渐有章可循。

  业内经营者倡议保护生物多样性

  连日来,部分网友、公众对包括正佳在内的海洋馆动物福利问题表示关注,对“迁地保护”“异地保护”这一行业普遍做法存在误解。据专家透露,国内海洋馆、动物园发展正处快速发展及升级转型期,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所做出的贡献,不管是在业界、学界还是政府层面,都是给予充分肯定的。希望整个行业不断努力,继续加大对动物福利、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投入力度,使其更健康、更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行业代表与支持单位,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早在今年1月,就发布了行业内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该馆日前再次发出倡议,希望国内海洋馆、动物园行业齐心协力,高举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旗帜,并为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推进国内海洋馆、动物园行业可持续发展,竭尽全力改善动物福利及生态环境。正佳方面还带头承诺,将不遗余力保证动物福利、保护生物多样性,承担生态保护、科普教育与城市转型升级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正佳极地海洋世界负责人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就是希望听取权威专家的真实声音与建议,为自身及全行业的健康发展指明方向。目前,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拟发起成立相关公益基金,旨在为动物保护、科普教育、科学研究等领域做出更多更大贡献,引领全行业全社会关爱动物、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关照更多弱势群体、特殊孩子的科普权益。

编辑:任芳

关键词:海洋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院士“大咖”为海洋馆行业发展献策

野生动物学权威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领衔国内10多位专家,齐聚广州为海洋馆及动物园等动物保护行业发展“把脉”。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10多位国内动物保护、旅游开发、动物福利立法领域权威专家,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

2016-08-09 09:26:00

院士"大咖"齐聚广州为海洋馆行业发展献策

8月6日,“动物多样性保护与行业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正佳方面还带头承诺,将不遗余力保证动物福利、保护生物多样性,承担生态保护、科普教育与城市转型升级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2016-08-08 16:28:00

北京海洋馆门票低至7折 百度糯米开启暑假出游狂欢趴

世事纷繁,唯美食与旅行不可辜负。无论是说走就走的任性,还是精心规划的秘旅,或者异国他乡的享受,一场彻底放空自己旅行游玩如今越来越流行。如今暑假已过小半月,你的心思动起来了吗?

2016-07-29 1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