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马云携浙商总会以“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助力云南脱贫攻坚

2016-08-06 01: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8月5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在云南省政府同浙商总会联合举办的“加强东西协作 助力扶贫攻坚新路径”论坛上说:“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机会,七千万人的脱贫就是中国的机会!”他代表浙商表示,要在2020年让7000万人脱贫,实现全面小康,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作为企业家能够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是一种荣幸。

  马云说,扶贫和脱贫是不一样的概念,扶贫、脱贫、致富是三个不同的阶段。作为企业家,必须找出一种方法,带着群众去脱贫。

  马云说,教育和知识使得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只有让贫困农村的受教育人口多起来,才能实现脱贫。我的想法是教育扶贫——扶贫真正的目的是扶人。

  马云说,读书不好,没关系,你可以有其他特长。他认为音乐、舞蹈、绘画是最好的学前教育形式,农村缺的就是音体美老师,但有很多有音体美专长的人无用武之地。企业家就是要创造机会请专业人才到农村,把钱花在这些方面,花钱不多,但效果好。

  马云呼吁,希望更多企业投身公益,有钱的给钱,没钱的给时间。“做公益最大的福报是自己!”

  他认为,扶贫的第二个工作是医疗健康。在农村贫困地区提供高效低价的农村医疗服务,本身就是脱贫举措。

  企业如何扶贫?马云的答案是——必须以“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

  扶贫和脱贫,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商业机会,“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机会,七千万人的脱贫就是中国的机会!”机会就是解决麻烦与困难。“解决这些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就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全国7000万人脱贫不是压力责任担当,而是一个机会。”

  马云建议,云南资源也很丰富,资金并不重要,有想法才是最重要的。没有资金,但有了人才、资源和想法,总会走出来的。云南扶贫,培养企业家非常重要,需要建立起商业人才培训机制,发展现代物流。“阿里巴巴希望在云南培养更多的农民商人,培养更多的农村合伙人,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创业。”他表示:“在云南的40万浙商把企业做好,就是扶贫攻坚。”

  提问环节有人说看到路边写:“关门还债,马云所害!”问马云怎么看?马云说,失败者永远找借口,成功者永远找方法。如果说个别零售企业出问题,可能与我们有关系,如果大部分企业出问题,肯定不是我的责任。中国零售业今年的产值在36万亿到40万亿,我们阿里巴巴才3万亿,不可能打败整个零售业。他说电子商务不是今天才发展起来的,阿里巴巴做了17年,这些年来他所参与的所有商业都在呼吁互联网和电子商务。1999年和2000年,他在不同的城市呼吁,但成功人士没有人相信新的消费习惯和新的商业模式。于是他们把目标转向20岁左右的年轻人,现在成功了。所以,马云认为:“不是零售不行,是你不行!不是我们打败了谁,而是你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新的技术、新的年轻人、新的消费习惯。”他认为,不是实体行业不好,一些企业发展得很好,比如华为、小米都很好。新的时代,如果你没有变革,你的竞争对手你都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你就会落败。互联网根本没有打击传统制造业,打击的是落后的制造业、落后的制造者。

  就在昨天,云南省政府在昆明与马云带队的浙商总会签署《浙商总会助力云南脱贫攻坚帮扶协议》、《银泰集团助力镇雄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框架协议》以及23个招商引资及产业合作项目协议。产业合作项目协议涉及电子商务、生物科技、商贸物流、旅游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总金额达338亿元。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评价此次浙商总会与云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战略精准扶贫协议,为云南扶贫开发树立一面旗帜。他表示,民间商会参与社会扶贫开发是一种创新,将大有可为。云南省作为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仍有471万贫困人口,将全力配合浙商总会开展扶贫工作,实现合作共赢。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马云;浙商;公益心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乡村小学来了位马云老师 向乡村教师致敬

焦忠中没骗女儿,他不但请来了马云,还有云贵两省的五六十位乡村教师代表。大家就这么坐在小河湾小学的操场上,随便从教室搬了些课桌椅,斜风细雨,但是人人畅所欲言,谈起了乡村教师的现状、梦想以及未来。马云听完了都动情地说:“你们在做中国最大的善事,我向所有的乡村教师致敬!”

2016-08-04 08:42:00

马云:如果我再去追求钱 那跟猪没什么区别

马云说,公益需要钱,但是光有钱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公益和慈善还是有点差异,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是在于参与,是在于点点滴滴的行动。

2016-07-11 09:43:00

浙商总会战略牵手云南 338亿攻坚扶贫

8月5日,浙商总会会长马云率领的浙商企业家群体,在昆明同云南省政府启动了多项助力云南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2016-08-05 15: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